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1000519葉子世界(紫蘇)紀錄及分享-旺旺老師

@紫蘇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紫蘇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種類可大致分為紫蘇和綠紫蘇兩大類。
@紫蘇莖:紫蘇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長60公分至1公尺,莖幹方形直立,多分枝。
紫蘇葉:隨著初夏的來臨,葉對生,便會長出茂密的鋸齒邊緣卵形葉片。
紫蘇種子:到了秋天,莖的前端頂生及腋生穗狀或總狀花序,開出紫色小花。10月左右結成果實。
@紅紫蘇被用來做為中藥的生藥成分,紫蘇的莖、葉和種子均可入藥,乾燥的葉片稱為「蘇葉」,具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功效;其果實「紫蘇子」又名「蘇子、黑蘇子、野麻子、鐵蘇子」,具有降氣消痰、平喘、潤肺功效;莖稱為「紫蘇梗」有理氣寬中、止痛、安胎功效。
紫蘇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而且可為其他食品保鮮和殺菌,其葉可製作菜肴,也可用來腌制泡菜,種子富含有益健康的紫蘇油,這種油具有強烈的香氣。
@生魚片用紫蘇是綠紫蘇,民間用於預防魚貝類或肉類食品的食物中毒。
@紫蘇具有獨特的清香氣味,它的香氣來自紫蘇醛(perillaldehyde) 具有殺菌、解毒、健胃、整腸的作用,自古以來即被民間用於預防魚貝類或肉類食品的食物中毒、改善蕁麻疹等等。在生魚片等生食品添加紫蘇,可用來預防食物中毒。
@紫蘇醛具有鎮靜作用。把紫蘇葉灑在浴缸中,泡一趟紫蘇葉浴,可抑制神經亢奮,消除更年期障礙等所引起的慵懶。
@紫蘇具有暖身、排汗的作用,也有鎮咳、止痰的功效,加上生薑煎煮,或以葉片沖泡,對於帶有發燒或咳嗽的感冒非常有效。
@有整治胃腸功能、增進食欲的作用,由於壓力太大或夏天太熱等因素而食欲不振的時候,不妨試試。
紫蘇酒藉著紫蘇和酒精的相乘效果,可讓你一夜好眠。
@紫蘇醋材料: 米醋(最好使用陳年醋)500cc、冰糖250公克、新鮮紫蘇葉200公克。
@薑糖紫蘇茶材料:生薑3錢、紫蘇葉3錢、紅糖適量 功效:散寒健胃,改善感冒症狀。
@紫蘇茶的製作:可供長輩借由手部操作、來作觸覺互動、視覺互動(顏色變化)、味覺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