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1000512根莖世界、洋蔥 紀錄及分享-旺旺老師



@前兩週栽種的空心菜長出苗來。本週作疏苗工作並將疏苗剪下空心菜苗、加上蘋果絲、小黃瓜絲、葡萄乾、海苔、沙拉醬做成可口的有機手卷。
@用洋蔥、玩具眼睛、保麗龍膠、空寶特瓶、彩色電話膠布製作洋蔥娃娃,可供長輩借由操作、來作嗅覺互動,觸覺互動,視覺互動,且洋蔥對長輩具有安眠作用。
課堂上志工老師們各具巧思,作出獨一無二的洋蔥娃娃作品






@聽說有人曾做過實驗,在午睡時刻,於教室四個角落放置洋蔥切丁,不多久,吵雜的學生慢慢安靜下來,並且一一安靜睡著,真是神奇,但是如何讓小朋友不排斥洋蔥的味道,就是一大學問。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洋蔥具有食療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以及預防蛀牙及骨質流失的功效。
@洋蔥特有的刺激氣味及酵素成分,更可作為居家天然殺菌、除臭及清潔,不但環保省錢,功效更是百分百!
@家中蒙上一層厚厚塵埃及陳年髒污的舊皮鞋,只需用幾片做菜剩下的洋蔥輕輕擦拭,鞋子就會恢復往昔的神采囉!
@洋蔥中含有豐富的鈣質、鐵質、硫化物及多種維生素,能夠降血脂、預防高血壓,也能舒緩感冒症狀,達到殺菌的效能。
@傳說中世紀的騎士們,都會在身穿鐵甲的胸前佩戴洋蔥,作為護身符。
@而古希臘和羅馬的戰士們,在即將出征前夕,也有集體食用洋蔥的儀式。
@原本洋蔥不是台灣的本土農作物,野生環境中也沒有洋蔥;日治時代,引進洋蔥在北部淡水種植,但因北部雨水過多而失敗.當時台灣的洋蔥都是由日本進口。
@民國四十三年,台灣政府由美國引進各種品種,經過試驗後開始在南部推廣種植。台灣南部恆春墾丁的氣候十分適合種洋蔥,所以一開始量產,洋蔥的量和質就出奇地好!從此之後,洋蔥就成為台灣重要的農產品之一。
@洋蔥之「洋蔥皮」亦是一種超夯環保染料植物,可染咖啡色。
@挑選洋蔥時,應挑選外觀球體較完整、沒有損傷或裂開、表皮光滑無碰撞痕跡及沒有腐爛的情形為佳。體型較胖圓較佳。
@料理洋蔥不流淚的秘訣:將洋蔥剝除外皮,放在水龍頭下沖洗,沖洗完畢後置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冷藏約半日再取出料理,這樣切洋蔥時就不會流眼淚了。
@另有志工老師提供私人秘方,在切洋蔥時在舌下含一片洋蔥,料理洋蔥就不流淚,大家聽了覺得不可思議,信不信由你,或許下次在料理洋蔥時可試試看,驗証這效果如何。
Ps: .從網站上搜尋類似方法:在切洋蔥時口裡含著薄荷糖,也能達到不流淚的功效 。
@將洋蔥丁放在枕頭旁或製作成可愛洋蔥娃娃,不但能治療失眠也能預防感冒。
@去除冰箱異味的秘訣:將洋蔥切丁,把洋蔥丁放入小盤,放置在冰箱內的一角,即可去除異味,是一款相當好用的天然除臭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