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1000519葉子世界(紫蘇)紀錄及分享-桂治老師

葉的世界---紫蘇 洪桂治 2011/05/12
原生中國,為一年生植物,莖為方型莖,高約60公分左右。春天冒芽,夏天開紫色的小花,秋天就開始枯萎,到冬天整棵都枯萎。現在正是最佳採用季節。到秋天前都可一直吃它。種子很小,到處散。一年生植物仟插較難生存,所以多用種子裁種。
紫蘇是中藥材,全身可用。葉為紫蘇葉,莖為紫蘇梗,種子稱為紫蘇子。
紫蘇與綠紫蘇葉的差別,在於綠紫蘇的葉細嫩好吃,用於生吃較多。而紫蘇纖維較粗,適用於包泡菜(韓國的更好)加薄薄的一層白飯。
紫蘇的味道清香,來自紫蘇酫,可殺菌解毒,健胃整腸,預防魚、貝類或肉類食物中毒,很多人吃沙西米(生魚片)會加入紫蘇葉。
紫蘇酫具有鎮定的功能,泡紫蘇浴可抑制神經抗奮,更年期引起的庸懶,亦可消除。可暖身排汗、鎮咳止痰。
紫蘇加生薑,或葉片直接沖泡,對發燒咳嗽的感冒很有效。(這次課程中對制咳有療效的植物有:左手香、魚腥草、洋葱、紫蘇)。
紫蘇有整治腸胃的功能,增進食慾的作用。壓力大,夏天太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可煮紫蘇茶喝。
紫蘇酒可讓人一夜好眠。
紫蘇醋可散寒健胃(體質較冷底者加薑)
紫蘇茶
作法:水煮滾開後,放入洗好的紫蘇葉(容器要淹過葉子),水再滾時熄火,即可撈出紫蘇葉,
葉渣不要。煮過後味出,水成黑褐色,葉成綠色(綠色不是水溶性)。紫蘇水乘熱加入冰糖, 溶解後放涼 (要60度以下,才不會破壞維他命C)加入檸檬汁,會變成美美的紅色。
紫蘇醋材料:陳年500cc冰糖250g新蘇紫200g
薑糖紫蘇茶材料:生薑3錢、紫蘇葉3錢、冰糖適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