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1000519葉子世界(紫蘇)紀錄及分享-紫君老師

第八堂 葉的世界 20115/12 連紫君

每到三.四月梅子成熟,就會想到它-----紫蘇。 可分為綠葉紫蘇和紅葉紫蘇 .其味道相近 。
紫蘇味辛 .性溫 .無毒 .常用中藥之一 ,有表解散寒 .行氣寬中 .及解魚蟹毒諸作用。 可治療 :
(一) 食魚蟹引起的腹痛吐瀉等症 。
(二) 脾胃氣滯腹脹嘔吐及孕婦嘔吐 。
(三) 感冒發燒或咳嗽 。
紫蘇有一種天然香氣,具有神經放鬆 .提神醒腦 .消除疲勞 .保養皮膚等效果,疲倦的時候將曬乾的紫蘇葉包入紗布中 .先把熱水煮沸之後 .在加入浴缸中 .將水溫調至身體可接受的熱度 .泡泡藥草浴 .可達到消除疲勞 .舒緩身心 。
今日的課程: [紫蘇茶] :<一>將紫蘇葉沖洗乾淨。
<二>將水煮沸後放入紫蘇葉于鍋內 .煮滾約十分鐘 .到顏色液變色既可撈起葉子。
<三>在將冰糖放入鍋內看個人喜愛甜度.後將紫蘇液汁降溫約60度在到入玻璃瓶。
<四>將檸檬榨汁後.倒入煮好降溫後原紫蘇液.一瞬間
整壺紫蘇茶變成粉紅色 .顏色美麗又好喝.一邊喝一邊欣賞那漂亮的顏色就覺得很快樂。
今日黃盛璘老師及助教 .帶來各種有香味的葉子,我是虎鼻師 :利用嗅覺來認識葉子 :1.迷迭香 2.薄荷 3.魚腥草 4.澳洲茶樹 5.樟樹 6.鳳梨鼠尾草 7.芭樂 8.芒果 9.陰香 10.芸香檸檬 11.芳香萬菊 12.野薑花 13.芫萎 (香菜) 14.齒葉薰草。
最後結業證書的製作 :利用粉彩紙 .乾燥花草 .護貝膠打硬 .讓養老院長者以手部操作或以嗅覺來製作他們個人喜歡圖案,在療癒的過程中是身 .心 .靈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