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紫君老師

2011/4/28 (四)第六堂課預防失智—薑黃
薑黃中所含的薑黃素 .被科學家檢驗出.具有預防老年失智芝功效。同時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是極好的保健植物。
薑黃多年生草本的地下莖.是長見中藥材.也是天然染料.而調味料中的咖哩是以薑黃根莖研製而成.
薑黃主要成份(薑黃稀薑黃銅)具有:
(1) 促進膽汁分泌.預防及改善肝臟疾病。
(2) 具有殺菌.抗菌作用。
(3) 增強胃液及唾液作用。
(4) 防止腫瘤發生惡化及增生。
(5) 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高血脂及動脈硬化。
(6) 提高心臟功能。
(7) 對風濕.關節痛有抑制作用。
服用薑黃.均會改善和解除各種症状,薑黃的效果是經科學證實對肝臟.身體很重要。
今天黃老師教大家認識薑黃.地下粗短塊狀根莖.芳香.斷面鮮黃色.根粗壯.它的葉.基生.平行脈.4~6聚生.具長葉柄與葉片等長.朔果膜質.球形.3瓣裂。
薑黃粉一小匙和蜂蜜拌勻塗抹在餅乾上.利用味覺嚐試其味道.很不錯.還滿好吃.很養生。面對安養老人家是一種療育功能。
薑黃染布—材料準備-薑黃浸泡(2~3小時).過濾.利用冰棒.棒綑綁摺疊起來的布或是用彈珠認何一個布角然後用橡皮筋綁緊.布浸濕後放置煮沸的水裡.經過40分鐘後在加熱(30~60分鐘).把煮好的布泡冷水拆除橡皮筋陰乾看看是不是一張很像八卦的圖。
薑黃染~實作
A.工具:染材 .鍋 .筷 .布 .泡助劑 .
B.染布過程 :
1.將染物用溫水浸泡3個小時以上.沖水.擬乾 .
2.將乾燥染材 .浸泡3小時以上 .
3.將染材煮30分鐘~一小時(可重複煎煮 .取多次染液 .)
4.過濾 .取純淨染液 .
5.加入染物 .煮40分鐘 .
6.煮的時候要不停翻動 .
7.熄火 .倒置水桶範放涼 .
8.取出染物 .在水槽中沖洗至水色變透明 .
9.脫水 .陰乾 .
種植薑黃 : 薑黃.水盆.培養土.煉石.蛭石.紙碗(調土用).讓安養老人觸碰土壤與植物讓它们栽種與認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