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台英老師

王台英1000428薑黃課程心得報告

回憶98.8.9八七風災過後的星期日在藥園值勤,看到陳坤燦老師在木棧道薑科植物區新植入的薑黃、鬱金及莪朮三種,其中一株開出美麗花朵,那時尚分不清楚三種植物誰是誰,經多方查證,原來是薑黃,令人驚艷的色彩其實是苞片。網路上這樣描述:秋季從營養枝的近旁抽出花葶,穗狀花序直立,長 10~15 公分,總梗長約 13 公分,花序肉質多汁;苞片綠色,上部帶淡紅色渲染,卵形,長約 3~4 公分,斜上升;花淡黃色,與苞片近等長,不外露。
今年春節過後的一天,在台大農場田間服勤時,一鏟子挖到土裡鮮黃色的薑黃,引起我對薑黃深入了解的興趣。多年生草本,高約 1 公尺;根狀莖粗短,圓柱狀,分枝塊狀,叢聚呈指狀或蛹狀,芳香,斷面鮮黃色;根粗壯,從根狀莖生出,其末端膨大形成紡錘形的塊根。
薑黃 (Turmeric,學名 Curcuma longa),為薑科 (Ginger family,Zingiberaceae),薑黃屬 (Genus Curcuma),藥學名為 “Rhizoma Curcumae Longae”。而俗稱之『鬱金』常被用做『薑黃』的別名,其實『鬱金』是指薑黃屬一個特定的品種,其英文名為“Curcuma”,學名為C. aromatica。『鬱金』的『鬱』指『停滯』,『金』指肺,所以『鬱金』這中藥材名字的原意為治療肺部的瘀鬱 (Stagnancy of the lungs)。2,500 年前的古印度醫書,就已記載著它的用途,但最先可能是用作染料或著色劑,以後才開始用做調味料及藥材。
黃色及橘色是印度教特別的顏色,比如袈裟的顏色 (袈裟常用番紅花或薑黃染色)。印度人認為薑黃是多產及昌盛的像徵:把薑黃粉塗在新娘子的臉上及身上,會帶來好運,也是結婚前一道『淨化』的儀式;前去拜訪有孕的婦人時,薑黃的根可做有特別義意的禮物。薑黃粉也常用來撒在神聖彫像的上面;又有喪葬時的家庭,不能使用薑黃等。常做番紅花香料的廉價替代品 (或膺品)。所以有人說薑黄是窮人的番紅花。
薑黄是自古常用的藥材。薑黃有消腫作用,也可防止肝細胞因化學藥品的毒害等等。中醫主要用薑黃素來治療風濕、肌肉關節酸痛,包括頸、肩、臂酸痛,及肩周關節炎 (五十肩)、跌打損傷疼痛、月經疼痛、和腹部腫塊。近幾年來,由於薑黄在動物、甚或人體實驗上,顯示出許多特殊、有效的治療作用,因此引起醫學界極大的興趣與重視。比如說最近某一年之內,發表了 256 篇有關薑黄的學術研究論文。
此外,一些報告也指出薑黃有行氣活血、抗炎止痛的作用、及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低膽固醇、腸胃保健功效等等,甚至可能有抗誘變和抗癌的作用。由於咖哩和薑黃性屬燥熱,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和便秘、尿黃的人要適量服用。又薑黃有刺激、興奮子宮的作用,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時,最好避免 (大量) 食用。
薑黄的好處多多,為咖喱粉 (Curry powder) 的重要原料。我個人在做咖喱料理時會加椰漿,非常速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