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桂治老師

薑黃 洪桂治 2011/05/03
薑黃(別名黃薑、姜黃、毛薑黃、寶鼎香、黃絲郁金)
原產地為亞洲熱帶地區,印尼、馬來西亞、印度超過六千年以上的歷史。中國南部、日本沖繩皆有分佈,西元1800年引進台灣。

薑黃地下莖如螃蟹般橫生,而生薑則是長條生長。因橫切面很黃而得名,味較無刺激性,根粗狀,葉子很大,比芭蕉小一點,夏天會開白花很像水晶,長在葉子下面,秋天枯萎後即可採收。為多年生薑科植物。
.
薑黃於本草綱目上有『百草之英』美譽,屬溫性中藥材,可用行氣解鬱,主要用於氣血循環、心血管方面。最近薑黃蜆錠很紅,因對肝,膽很有作用。
薑黃並具有抗氧化功能,可用於養生保健及食品著色與添加物,為天然染料、咖哩的主要素材。有美國科學家研究,印度老人失智人口最低,經調查是因大量吃咖哩(薑黃素),而少老人癡呆。(老人家聽了都十分動心)。

薑黃染:可紮染、夾染、雲染。顏色要更黃可加打破的山杷子種子(不要磨成粉, 粉會附著在布上)。
食用:平時可與蜂擁加於餅干、點心、麵包上,亦可沖熱水做薑黃蜜飲。
感冒時可用薑黃粉加蜂蜜,成為印度舔藥。也可煮雞湯.炒飯或烤薑黃雞腿.
現在正是裁種的季節,每人分一小塊當母株帶回家種。(分株時要將莖葉剪除,減少水份及養份流失)

種植薑黃時,先放方盆子上方,等待發芽以後,再埋進土中,再開始澆水。
雖然對土壤不挑,但不可用太軟的土壤,否則採集時會較不易清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