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1000512根莖世界、洋蔥 紀錄及分享-明娜老師

10000505 洋蔥上課紀錄及分享— 蔡明娜

實作部分
1.養生美食手卷
材料:疏苗的小青菜、紅蘿蔔絲、小黃瓜絲、蘋果絲、三葉葡萄乾、沙拉醬和
海苔皮各一份。
做法:海苔皮半張攤開,將上列素材放置海苔皮上,捲好可立即食用,味道甜美,
有錢買不到,可媲美五星級餐廳的廚藝。
2.可愛的洋蔥娃娃
材料:洋蔥一顆、裝飾用大眼睛2粒,毛根15根、回收寶特瓶1個、電線膠布。
做法:寶特瓶切半,只要下半部做底座,將缺口剪開往外壓做為花邊裝飾,並以多色電線膠布連貼做造型;洋蔥尾端切掉外皮整理,以保麗龍膠黏貼眼睛,而毛根依自己的設計插在頭部頂端,或做為服飾、手腳等,自由發揮。

老師講課
• 家庭生活好幫手
• 許多佳餚和湯品,有了洋蔥的參與,變得更加美味。
•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洋蔥具有食療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以及預防蛀牙及骨質流失的功效。
• 洋蔥特有的刺激氣味及酵素成分,更可作為居家天然殺菌 、除臭及清潔,不但環保省錢,功效更是百分百!例如家中蒙上一層厚厚塵埃及陳年髒污的舊皮鞋,只需用幾片做菜剩下的洋蔥輕輕擦拭,鞋子就會恢復往昔的神采囉!除此之外,洋蔥還有許多神奇的妙用!
• 洋蔥的營養成分
• 在植物學中,洋蔥與大蒜不但有相近的辛辣刺鼻味,連化學結構也很相似呢!洋蔥中含有豐富的鈣質、鐵質、硫化物及多種維生素,能夠降血脂、預防高血壓,也能舒緩感冒症狀,達到殺菌的效能。
• 洋蔥的古老傳說
• 傳說中世紀的騎士們,都會在身穿鐵甲的胸前佩戴洋蔥,作為護身符。而古希臘和羅馬的戰士們,在即將出征前夕,也有集體食用洋蔥的儀式。

洋蔥妙用13招
1. 不流淚妙招
要切洋蔥前,先放入冰箱冷藏半天,再取出切用,那洋蔥辛辣的物質便不會刺激到眼睛,可安心的切洋蔥做料理了。

2. 洋蔥油
植物油預先以洋蔥片泡出香氣,涼拌或熱炒皆宜,大大的增加料理上的風味。

3. 抑制高血壓的湯
防止血栓的形成,舒張血管,可抑制高血壓。
4. 治療感冒的洋蔥味噌湯
清水煮沸,加入洋蔥和味增續煮10分鐘就是美味養生的湯品了。

5. 洋蔥飲品
將洋蔥皮加入冷水中,煮開續熬到湯汁剩一半即可飲用,對於抑制高血壓,是很好的飲料。

6. 晚上不再數綿羊 有效預防失眠
1.洋蔥切丁
2.將洋蔥丁放在枕頭旁,不但能治療失眠也能預防感冒。
有人像貓頭鷹一樣,越夜眼越大,可將洋蔥切碎,放於枕邊,可治療失眠也可預防感冒,很好用的啦。

7. 惱人頭皮屑變不見
1. 將1/8顆洋蔥切成丁狀,並倒入碗中。
2. 將碗中的洋蔥丁搗碎。
3. 把搗碎的洋蔥包入紗布中。
4. 以橡皮筋固定後,用它輕輕摩擦頭皮,頭皮屑很多的人,現在就來試試吧!

8. 預防蛀牙有一套
1. 洋蔥剖半。
2.每日生食半顆洋蔥,可以有效預防蛀牙。

9. 炎炎夏日驅蚊時節
1.取1/2顆洋蔥,切片狀。
2.將洋蔥片倒入小盤後,靜置於小檯燈旁,晚上將不會有蚊子騷擾,可安然入夢。

10. 去除冰箱惱人異味
1..把洋蔥丁放入小盤。
2.放置在冰箱內的一角,可去除異味,是一款相當好用的天然除臭劑。

11. 陳年皮鞋換然一新
1.用洋蔥片內側多汁的部分擦拭皮鞋鞋面。
2.擦亮整個鞋面後,再用乾抹布擦拭一遍,你的舊皮鞋就跟新的一樣囉!

12. 家中玻璃鏡子亮晶晶
1. 取1/2顆洋蔥,切片狀。
2.取洋蔥片內側多汁的部分擦拭鏡面或玻璃,保證清潔乾淨。
13. 去除銅鏽
1.將鹽抹於洋蔥上。
2.來回擦拭銅鏽的部分,四或五次,銅鏽即可去除。
※除了洋蔥,馬鈴薯沾鹽也有同樣的效用。
14. 趕跑油漆臭味
1.洋蔥剖半。
2.剖半後切面朝天放於屋內,可去除油漆味及煙臭。

我的新發現
在洗手間擺上洋蔥的碎片或不要的皮,好神奇歐!廁所的異味竟然不見了,建議一定要放一點,比買化學的清香劑更好千百倍,老師有說還可驅蚊,真是物超所值、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