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純意老師

1000428綠療課程—薑黃
心得分享—沈純意

今天課程分三部分:
一、 認識薑黃
薑黃和薑(生薑)的外表不同之處,在於薑黃主塊莖旁,橫長出像指頭的小塊莖,形狀像螃蟹,而薑不會有此情形。它的橫切面為黃色,這就是薑黃的由來,又稱為姜黃或黃薑等。
現在正是種薑黃的季節,繁殖方法就是用地下莖。取下一小指節的薑黃塊莖,放在土上,等開始冒芽後,再埋入土裡。春天栽種,夏天開花,秋天葉枯時,就可以準備採收地下莖,如果要繼續繁殖,再留一指莭塊莖,等明春種植,即可持續循環採收。薑黃對土壤不挑剔,但也不能太黏稠的土,台灣非常適合種植。
二、 品嚐薑黃
薑黃是常見的中藥材。我喜歡吃薑,但是對薑黃並不太認識。課堂上品嚐薑黃粉和果糖一起攪拌,塗抹在餅乾上,甜中帶苦、辣,並不難吃,想到可以防止老年失智症,不免多吃了好幾片沾著薑黃粉餅乾。其味道和薑不一樣,沒有薑辣的刺激性味道,有點像人蔘味。
我們常吃的咖哩,其成分很多,薑黃是最主要的成分,所看見黃顏色的部份,就是薑黃。科學家研究報告,每週吃1、2次咖哩,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科學家發現,印度老年人口的失智比率低,調查結果是吃咖哩的原因,咖哩裡的薑黃有薑黃素,可以防止老年失智。中醫用薑黃養生保健,除了行氣、解鬱、氣血循環、活血外,還有很多功能。
三、 體驗薑黃
薑黃也是天然的染料。植物染有很多方式,今天老師教最簡單的方式--紮染及夾染。第一先將胚布搓揉,除了可以讓長者手部運動外,一方面讓布柔軟(胚布製作過程一定先上漿再織,所以一般胚布較硬挺),將摺好的布,以2枝冰棒夾住布,兩邊用橡皮筋圈緊,被夾住的地方是不染色,以此方式,創造自己的作品。夾好的胚布先過水,使其濕潤,等待下一步驟。
第二,薑黃切片,放入水中煮開,比例約1:3。再將夾好的胚布,放入滾燙的薑黃水中,轉小火持續煮40分鐘,即可取出。(如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