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美玲老師

薑黃 4/28陳美玲
多年生草本地下莖薑科植物,根狀莖粗短,圓柱狀,
分枝塊狀,叢聚呈指狀或蛹狀,芳香,斷面鮮黃色,薑黃
花穗狀,花序稠密長15~20公分花開在葉子底下
用途
根莖磨成的粉末(薑黃粉)為咖裡的主要香料之一,薑黃粉在印度、東南亞料理中廣為使用。薑黃也是天然染劑,秋冬薑黃沒那麼黃可加山栀子。
主治
薑黃性溫微寒,古人稱「百草之英」,主要成分薑黃素具有醫療保健的效果,自古也是中醫利用的藥材,主要功用滯血阻之痛症,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可抑制減少癌細胞,肝炎病毒,降低膽固醇,腸胃保健功效。
實驗證明據近代研究報導,薑黃對肝炎病毒有抑制做用… 同時其抗氧化效果比維生素C和E還強,居所有氧化劑之冠,國外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幫助清理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的沈澱,避免記憶力的損失和混亂,減少阿茲海默症,預防老人痴呆。
食用:薑黃飲薑黃磨泥加蜂蜜,煮肉要先熬煮水後再加進肉煮。
薑黃粉: 薑黃蒸軟後切薄片曬乾或烤乾研磨成粉。

課程實習
薑黃染
工具材料:
薑黃.胚布.鍋具.筷子.冰棒棍.彈珠.橡皮筋.曬衣夾.助
泡劑.薑黃粉.蜂蜜.蘇打餅.4吋盆.彩色電話膠布五色
(紅.黃.藍.綠.白)、培養土.煉石.紙盤.紙碗.澆水器或保
特瓶(先幫他們在瓶蓋鑽小洞)以利老人家使用

染布實做過程:
1. 薑黃洗淨切塊,先浸泡(2~3小時)
2. 熬煮約30分~1小時,
3.過濾,取純淨染液
4.加入染物煮40分鐘
5.煮時要不停攪動
6.熄火.倒置水桶放涼
7.取出染物,在水槽中沖洗至水色變透明
8.脫水,陰乾

每人發一塊胚布,橡皮筋、夾子、筷子、冰棒棍、彈珠
薑黃粉.蜂蜜.蘇打餅,材料要他們互傳,從互動中帶入介紹薑黃,讓他們辯認植物, 教他們(協助老人家動手),摺布、夾布,紮橡皮筋、睏綁等。帶動氣氛大家喊「 薑黃加油」

薑黃果醬:
薑黃粉調蜂蜜,塗抹蘇打餅上

種植
盆器用膠布貼出個人特色的盆器,薑黃先不要種在土裡,要放在土上面等開始發芽時才淺淺種下覆少許土,種薑黃4吋盆是不夠深,日後還需要換盆,種植溫度約20~30度,適應力強春天發芽,夏天開花秋天即可採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