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1000512根莖世界、洋蔥 紀錄及分享-桂治老師

本週的主題為根莖可用類,有洋蔥、紅葱頭、蔥、薑。
洋蔥
根據醫學研究顥示,洋葱有食療功能,對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預防蛀牙、骨質疏鬆等都有其功效。洋葱因有刺激氣味及酵素成分,可作居家天然殺菌除臭清潔。舊鞋子用洋葱擦拭,可去塵土及髒污,讓鞋子煥然一新。洋葱含有豐富的鈣質、鐵質、硫化物及多種維生素,能降血脂、預防高血壓,也能舒緩感冒。

對洋葱的使用東西方都很早就有,在西方戰士會佩帶或食用洋葱,作為保護。
洋葱先由日本引進,種植没有成功,後來由美國引才進成功。目前恆春的車城出產的最好。現在正是洋蔥收成季節,它可用來清潔、保健、養身,跟我們的生命連結最多。料理或煮湯加入洋葱更美味、更甜。

洋葱皮(外層紅色的)煮洋葱水,可抑制高血壓。洋葱染也是用皮,染出為咖啡色。切片放水中,有安眠作用。洋葱會吸收室內不好的物質,做成娃娃裝飾可放很久,甚至發芽。
洋葱娃娃做法:
身體:保特瓶將包裝去除,切掉1/3,留2/3作身體,貼上彩色膠布及貼紙(可設計成男或女)。
頭部:洋葱切頭(要切,揮發物質出來,才有作用),不可切根部。


葱全身是寶原產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現在到處都有,為多年生的。葱全身可用,性味不同,屬溫性
葱白:解毒、感冒、風寒。
葱葉:解毒、散腫
葱汁:消腫、散寒
葱花:通腸
葱鬚(根):去風、散寒、頭痛
葱實(種子):溫腎、明目
葱種栽種方式為,帶鬚根一節約5公分高,種土中即可長出新芽,較易種。(用種子、用鬚根插亦可)
葱白湯可加紅棗取代冰糖較可去葱味。作法為3根葱8個紅棗,大火煮滾後轉小火5分鐘。可用於失眠、多夢、記憶、神經衰弱的。可助發汗,屬溫性。
紅蔥頭種出來的是珠蔥.種時必須先將鱗莖的外表皮剝掉再種入土較易發芽。


薑為養生大師,葉子細長(與薑黃不同),薑為一般最常用的且量大,最好自己栽種。種時等出芽再放入土中種,土蓋多根莖才會肥厚。6個月收成為嫩薑,9個月收成時皮薄為粉薑,至年底皮較厚即為老薑。
薑為天然抗噁藥,食物的香水,其他較涼食物可用薑去平衡成溫性。可預防感冒、止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