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玉婷老師

一直的將薑黃誤以為是南薑,超市買了一瓶都把它當做南薑的代用品,加的量不多所以沒察覺味道有異,上過課後方知兩者性質大大不同。
薑黃(Curcuma longa)是薑科薑黃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產南亞及東南亞。株高60-90公分,葉長橢圓形,平行脈羽狀斜出。地下有紡綞形根莖,肥大如薑。穗狀花序,苞片闊卵圓形,內含小花數朵,由下往上次第開放。苞片淡白色,小花唇瓣蛋黃色,花期春末至秋季蒴果膜質,球形,三瓣裂。以分株法或分切地下根莖繁殖,春至秋季為適期。栽培土質選擇性不嚴,但以疏鬆肥沃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半日照或稍蔭蔽處均能生長,土壤若能經常保持適潤,生育更旺盛,性喜高溫多濕,忌寒流或強風侵襲。地下根莖的色素在東南亞是重要的天然色素,在中國為名中藥材。
俗稱之『鬱金』常被用做『薑黃』的別名。『鬱金』的『鬱』指『停滯』,『金』指肺,所以『鬱金』這中藥材名字的原意為治療肺部的瘀鬱 (Stagnancy of the lungs)。
南薑(Alpinia galanga)是薑科月桃屬,莖高約 1~2公尺;根莖粗壯淡棕紅色,圓柱狀,分枝塊狀,斷面鮮黃色。頂生圓錐花序,長約 30 公分,小花黃白色。朔果肉質卵圓形,藥用即紅豆寇。屬於溫和性食療法,針對鼻子過敏、鼻竇炎、過敏性體質、久年咳嗽有改善的良方。

Alpinia officinarum

南薑,或稱為 "中國生薑",是一種源於東南亞的灌木. 黑色,多結的根狀莖與生薑非常類似. 由於具有幫助消化,壯陽與催情作用,很早就已被列入中國藥典中. 使用於肌膚上,具有活化與賦予肌膚能量的功效. 克蘭詩研發中心從它的根莖中萃取出含有精油,類黃酮,礦物質,醣類...等豐富物質. 由於對肌膚具有振奮,活化與抗自由基等多重特性,因此, 克蘭詩首度將它用於美容工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