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明娜老師

1000428薑黃紀錄及分享-蔡明娜
今天的課程是薑黃,這是我長久期待的課程,因為有最喜愛的薑黃染布,植物染大約分為冷染和熱染,我看過薑黃染的作品,對於那耀眼的鮮黃留有深刻的好印象,今天我就能好好的體驗一番。

1. 討論上週體驗課程:
「上節課大家帶了種子回家,萌芽了沒?」盛璘老師笑咪咪的問大家,同學們都興奮的和老師討論生長的概況,長得快的苗有10公分高,長的慢的苗還未冒出來,有的苗更有趣,高高頂著種子的殼,一股旺盛的生命力正洋溢在泥土上,不管如何,都是令人興奮的。
2. 認識薑黃
老師拿出完整的一大塊薑黃,並且很詳細的解說和薑所差異之處,生長時形狀較像螃蟹,味道也不同,地下塊莖橫行生長,外觀上有點像螃蟹,和做菜用的生薑截然不同,聞味道也相異,含揮發油,主要成分為薑黃酮、薑黃素…..等等,功能可治療失智症,及清熱、活血預防心血管疾病,老師對薑黃的緣由娓娓道來,原來百草之英的美名確實名符其實,對於抗自由基老化有很大功勞。
3. 薑黃染布
先前靖崎已有先見之明,早早寄發電子郵件,徵求能先來洗切薑黃的幫手,真虧這些無名英雄的奉獻,讓大家能在標準的課程時間內,操作順暢,只見各組的好鍋上場了,薑黃片在大火水滾後尚須熬煮30~~60分鐘,才能將綁好的胚布投入再繼續煮40分,此時我不定時到鍋子那邊將染物上下左右翻動,以確保作品能確實將顏色吃進,最後,要開獎了,剛才榜的圖案到底美嗎?無人知道,只見每個人聚精會神的打開作品,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就知道~滿意的啦。
4. 薑黃舔藥
課堂上準備的是蘇打餅,盛璘老師教我們將蜂蜜和薑黃粉調和成膏狀,取用蘇打餅來沾食,風味截然不同以往的果醬,我做成『夾心薑黃蜂蜜三明治餅乾』,品嘗一番,很獨特的口味,我身邊的夥伴則苦著臉無法接受,可能沒習慣吧!
5. 薑黃蜜飲
以溫水沖泡薑黃粉調上蜂蜜,還真好呵。組長有分發多餘的薑黃粉帶回家後,第二天的早餐我也沖泡一杯來當飲料,味道甘中帶香,因為沒有蜂蜜,所以不甜,但對於我來說,比舔藥更能接受。
6. 種植薑黃
大家都有分到一塊薑黃的塊莖,是給我們種在盆中用的。現在正是種植的季節,有的生薑黃已開始有小芽了,只要放在泥土上等待節間長出小芽約10公分高就可覆土,讓小苗繼續成長,期待這薑黃將來能像聚寶盆一樣,長得飽飽滿滿的,就可以和長輩們結緣了。
7. 討論與分享
有同伴提問:若是經常飲用,是否會引起臉色或皮膚發黃、眼白泛黃的現象,
王台英夥伴提供:十大抗癌食物薑黃榜上有名。
林瑞玲夥伴提供:菜市場買的溫泉空心菜、台灣早期空心菜的植株,作為比
對,以方便將來實際上場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