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1000519葉子世界(紫蘇)紀錄及分享-富美老師

綠色療癒課程之8 – 紫蘇
日期: 100.05.12
記錄人: 王富美

此次為課程的最後一堂, 主題為葉子的世界.
此季節提到葉子的運用, 最好的就是紫蘇葉. 因紫蘇季節與梅子一致, 故才有許多紫蘇梅的製作 (最好用乾品以免發霉)

紫蘇含有紫蘇醛, 有預防食物中毒殺菌及鎮靜功用, 故在食用生魚片時一般會加吃紫蘇, 但生吃以綠紫蘇之口感較佳(纖維細), 茶飲則以紫色較適合(味道較重).

紫蘇為一年生植物故以種子播種較適宜.

紫蘇亦是很好的避忌作物, 故在菜園旁栽種, 既可驅蟲又能有紫蘇可採收, 可謂一兼二顧.

今日上課內容如下:
1) 紫蘇茶
a) 將水煮滾後放入洗淨之紫蘇葉 (水淹過), 再開過一此, 俟葉子中的紫色都溶到水中, 水呈紫色即可關火 (不須煮太久)
b) 趁熱加入冰糖融化
c) 待涼後加入檸檬汁 (須低於60度再加入, 以免破壞檸檬之效用)
此時就像變魔術般, 紫色的汁液竟然變成紅色了.


加了檸檬的茶飲, 紫蘇味道變淡. 此茶飲可整治腸胃, 增進食欲. 怕太冷者可加入薑.

2) 以嗅覺辨認植物
一般可設計之前課堂中所教過的一些植物再加上一些未教過的, 取葉子讓學員以聞味道的方式辨認是何種植物.
今日老師共自她自己的園中摘了14種有味道的葉子供大家辨識, 由於本班高手如雲, 一下就全解出了. 只有一樣陰香容易被誤認為肉桂 (老師亦把它當肉桂使用)
從網路上搜尋出來二者之分別如下:
陰香-又稱假肉桂葉三出脈互生或近對生,花被筒漏斗狀,果橢圓形,產於臺灣低海拔闊葉樹林中,樹皮有肉桂香味;木材浸水有粘液,可供造紙用。陰香葉吃起來較莘辣,而土肉桂葉吃起來較甘甜但肉桂香味。花與果樹皮、葉、根可提取芳香油,亦可供用葉可作醃菜及肉類罐頭的香料。
土肉桂-葉三出脈互生,是有名的經濟樹種,它的葉子含有豐富的肉桂醛,具殺菌、防腐等功效、可作為咖啡、糕點、茶包、糖果、冰淇淋等食品添加劑,且已開發肉桂酒、抗頭皮屑洗髮精、香皂、飲料等商品。葉脈之表面平,背面凸起樹根可食,鄒人拿來當拿來當零食吃阿美族則將它的果實搭配檳榔食用。


土肉桂與陰香的外觀特徵頗為類似,在鑑定上確頗為困難。由於土肉桂的葉片大小與形狀變異相當大,幾乎涵蓋了陰香的變異範圍,因此無法用於比較區別。但觀察研究顯示土肉桂的小枝為淡綠色,葉片為亞革質,葉表淡綠色,葉背灰白;而陰香小枝紅色,?葉有淡紅色。葉片為紙質,葉表深綠色,葉背淡綠色,故可用於區別土肉桂與陰香,尤其是在小苗時期,可供鑑定之用。再者陰香果實之宿存花被片先端呈截斷狀;而土肉桂幾乎完整保存,也是重要的鑑定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