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1000428空心菜紀錄及分享-淑華老師

空心菜是一種常見常吃而平價的蔬菜,小時候常聽媽媽談起採摘空心菜的事,對空心菜我一點兒也不陌生,因為常常吃到它,但是黃老師說空心菜可消暑,夏天農家總會煮一鍋空心菜湯消暑,這真是個好訊息,我又學到一招簡易的消暑方法!從小我長得最瘦,媽媽常為我進補,吃補藥時,媽媽會提醒我不要吃蘿蔔、空心菜等,因為它們比較涼,會降低藥效。台語有一句俗諺:白露甕毒過飯匙槍。
意思是白露時的甕菜非常毒,比眼鏡蛇還要毒。白露時節天氣轉涼,若再吃冷涼的食物,一定對身體不好,古人的生活智慧令人佩服。
接著,老師利用空心菜空心的特色設計了一個小活動,摘下葉子,變成空心菜吸管,沾一點肥皂水,就可以吹出泡泡,吹出健康、平安、快樂,這個活動老少咸宜,激發童心,很有趣味。
最後是種植活動,這次比較特別,前幾次都用插枝法,這次直接用種子繁殖。使用種子播種有三種方式:點播、條播和灑播。空心菜的種子比較大,我們用點播方式,故意種得密密麻麻的,因為兩週後要拔些嫩苗做沙拉,為了兩週後的期待,大家種起空心菜會更賣力吧。種好了,貼上牌子,要對它說一句好話,這樣,活動才算圓滿結束。
綠色療育活動主要是藉著活動來照顧老人們的心靈,活動只是個過程,重要的是要能深入內心,與生活經驗結合,激發生命力,藉著植物多樣化的豐富面貌,增加生活樂趣,帶來希望。綠色療育的重要精神,應是陪伴多於治療,鼓勵多於教導,讓我們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