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1000414魚腥草上課紀錄及分享-曉明老師

今日課程是魚腥草,此植株是以前我唯一使用為消炎用的魚腥草茶,第一次摘取,坐友人車回家,那朋友非常怕此植株的魚腥味沾染全車,所以我非常小心,用雙層塑膠袋密實的綁好,絕不讓味道四散,此事記憶猶新.

魚腥草在開花時,葉子在近花序處會有2-3片變成白色.說是可以招昆蟲來授粉,所以是三白草科植物,屬於水生植物,自然是喜歡潮濕環境,此植物也叫蕺菜.上課時黃老師告知將魚腥草鮮葉洗淨,放入半鍋水中煮一下,魚腥草味不見了,加了糖,更是順口(以前做給女兒治青春痘用)這次自己吃,沒加糖.

上課時前面傳來老師用魚腥草鮮葉切碎,今日加了罐頭鳳梨切小塊(老師說用鮮鳳梨滋味更棒),加上和風醬滋味真的不錯,隔壁同學一直在抄和風醬的品牌,可能是怕不同品牌滋味無法傳神.

等到種魚腥草時,將植株葉拔除,我僅留頂端小嫩葉一兩片,用扦插法,在盒內先放紙巾墊底,再放煉石.並用培養土4:蛭石1:珍珠石1混合種下植株.只是我想不透,今日已是第三次種植株了,方法一模一樣,為什麼還有人在問哪個是煉石,蛭石?

由於是副組長身分,所以許多時間在分東西給組員,也回答組員的疑問,反而忘記拿乾魚腥草回家,又因要搭桂治的便車,所以我每天只能早來,不能太晚走,還好一開始我就自願先當值日生,每次也早來幫忙,否則會不好意思,回家後只能採新鮮的葉煮成魚腥草水,加上少許油鹽,及一兩滴甘油之過濾的化妝水,我敷在手上(因怕過敏),算是此課程告一段落.

1 則留言:

  1. 今日和麗華見面,剛巧討論到晚上要準備製作面膜。很期待星期四看到伙伴們【白拋拋】的臉蛋! 富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