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6/11讓蝴蝶蘭再次飛舞-過完年的蘭花如何種植-- 蔡麗華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吳芳婷

   今天的主題,對我種植蘭花的經驗-廔屢失敗。每年年慶必買的蝴蝶蘭,花美,品種又多樣,顏色鮮豔,包羅萬象,真的賞心悅目!但是種植間開完花後,就再見了。最好的壯況是老葉枯黃,或有長新莖,可是也一樣,不久之後就死了。老師今天主題真的可好好仔細的聽。
1、重新種植
2、照顧方式
3、常見問題
綜合以上的問題,老師先以照顧方式說明-老師説生物都是有生命適應力很強和人一樣。每人都有自己最好的生存方式和種植。以蝴蝶蘭種植方式為例:種植方式環境,溫度,通風 這三方面都會影響到花的生命。蘭花對溫度受耐力很強,無論熱或冷,上下5度之差。選擇環境,和種植品種,預期開花成功,提供施肥還有澆水習慣。材料之選擇也不是單一,例如:水草,樹皮,蛇木屑,花泡鍊石等。通風很重要,還要陽光,明亮不直射及注意是否有過度澆水。為讓植物長的更好,換盆也是其目的。
示範換盆:
1、換托盆
2、修剪花梗
3,材料 (自行決定)其水草不建議重複使用
4,剝開舊的水草
5,枯根,乾剪掉(預留0.5公分,癒合能力)
6,一支種一盆(建議透明盒)
7,選擇盆子的大小(有關空間和材料)等以上都是靠經驗累積,尤其須換盆選材質加肥料,這都是我沒做過的,難怪種不成功,今天吸收了很多老師經驗,家裡還儘存一盆,也是蝴蝶蘭,20日值班後,買了些材料,打算如法炮製一下,希望有了老師敎導,學會了怎樣照顧及養花,也希望最後能有機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