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21綠友友 慢生活-綠色串接多元族群 -- 蔡燕珠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黃盛瑩


  第一次聽盛瑩老師的課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那時我只覺得親近植物、摸植物、種植物、玩植物......真的是一件快樂而忘憂的事。
那是個研習課程,每一堂課每位志工伙伴都很忘我,下課後又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後來課程結束我們還學以致用的到老人安養院分享所學,看到那些長輩的滿足感,心裡總會有濃濃的踏實感:原來我們也可以用植物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多年後再看到老師,她依舊不改往昔的熱誠。可以肯定:今日我們又可以收穫一籮筐.(老師以多個實例來分享經驗,以下就擇二簡述心得)

  對於健康的人來說種花是一件簡單不過的事,但如果視覺有障礙?如果腳無法站立而坐輪椅呢?可以種花嗎?這問題突然讓我們語塞。讓視障族與輪椅族一起合作,輪椅族的腳不方便但視覺仍然可以,視障族的視力不靈光但身體的狀況還ok,如果讓彼此成為搭檔,用各自的優點來彌補對方的不足,這樣應該會有好效果出現。這就是族群融合。我們為老師的創新而豎起大拇指。
*首先得設計高床花台使輪椅族可以坐著就能動手操作

*同時要把周遭設計為明亮的環境,然後帶領者要先親自體驗一番,看看是否有啥東西不安全會絆倒視障者?有則除去。就是要大自然和人之間無障礙的融合.

*再來就讓兩者互相幫忙,一定可以有不同的體驗產生。這也是所謂的族群融合。

很難忘記老師說了一句:老了,最後一輛車是輪椅,或許有天我們也會坐上,如果坐著輪椅也能動手種花草,那也是一件很舒心的事。如果每個人有時可以反過來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那麼社會將會更溫暖!

   一般社會大眾對受刑人的感覺應該都是帶著苛責的心或者存著畏懼感,大部分人不會想要接近他們,更何況還要給他們上課,這是一種挑戰,但盛瑩老師接受這個任務.......
為受刑人與植物搭起友誼的橋樑,這是一群因為家暴而被送入監獄的人,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要打開那個鎖住的心扉是一件很難的事,更何況上課的工具有限制很嚴格:不能給剪刀、針、繩子.....,因為這些都可能成為武器,即使是有很多的限制,但打開受刑人的心扉是目標。總要有開始,有現成的教材,到獄內剪植栽的花,請學員用最簡單的方式在一個板子上拚出曼陀羅圖案。5147是一位學員的代號,開始時這個學員在課堂內完全不動手,偶而眼睛看一下別的學員行為,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老師按照自己的方式教著學員,並沒有理他。再來的課程裡,慢慢的他也開始動起手來,用不同的花瓣拚起自己的曼陀羅。老師輕輕走近他,問?你的圖有名稱嗎?他隨即回答:孤獨。!找到那個心扉了,他的心靈是孤獨的。雖然離進入他的心靈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慢慢由玩植物、動手做植物....或許有一天可以讓他心靈之牆卸下。
附註:曼陀羅Mandala來自印度梵語,是古印度供奉諸神的場所,在藏傳佛教中以繪製曼陀羅作為心靈修持的方式,被稱為容納宇宙智慧的曼陀羅。曼陀羅的核心是從中心向四周發散的圖案,給人感覺很神秘,從中心向外延伸,擴展從有限到無限。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x8r5rer.html

   人,最早都來自原始的大自然,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對於大自然總是存著思念,尤其到了郊外看到綠色植物就會有無比的舒暢與歡愉,所以當我們心理生病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出去大自然散心、要去接近花草樹木。
但在這繁忙的工商社會有時大家都排不出時間去野外,那麼就有人為的公園或花園產生了。它們依舊可以使心理受創傷的人或工作勞碌的人,心靈得到舒緩與平和。就如以上兩個實例。所以我們得到結論:園藝是可以療癒人心的。如果可以,願我們大家可以攜手走向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