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28我們與螺的距離--從人類學看台灣福壽螺問題 --連紫君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蔡晏霖

   田螺腹足綱軟體動物,拇指頭大小,有角質口蓋,是以前鄉村田野的鮮美野味,然而時代輪替,出現外來種入侵,福壽螺肉質較硬口感不佳帶有寄生蟲和細菌,造成台彎水稻出現夭壽螺人人喊打。在日本尊稱福壽螺為(稻守貝),阿根廷不但沒有人覺得它會危害,還認為牠們是地景變遷的代表性物種。福壽螺在大家的印象就是壞了水稻幼苗、水生植物。如果利用有機農法苦茶粕或殺螺劑對付福壽螺,其實這兩種都會連帶殺死許多水中生物,所以農民寧可徒手撿螺。
   福壽螺原產南美洲亞馬遜河下游,巴西東南地區等地,1979年國人私自引進台灣,因繁殖力強,生長迅速,有些人認為有利可圖,於1980年大量養殖推廣,成為外來種入侵最大危害綠色植物之螺類。
   福壽螺與田螺相似,形狀.顏色大小有區別,一般田螺呈淺黃褐色,螺椎尾平而短促,螺蓋篇扁。而福壽螺適應環境生存能力很強,繁殖快,福壽螺下的蛋,粉紅色的卵,迅速擴散河湖及田野,且破壞蔬菜糧食作物生長,又是雜食性,造成蓮藕危害,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寄生蟲病的中間宿主,使得周圍居民帶來健康問題。為防治福壽螺以化學防治為主,然後輔以人工防治,養鴨食螺是生物防治法之一。如果選用化學殺螺對水體毒性大,嚴重污染水質,施藥量大,成本高,效果不佳,人工防治,所以利用人力摘卵撿螺,集中銷毀。福壽螺主要集中在徑河渠道中,和水溝低洼積水處越冬,因此要結合冬修水利,整治溝渠是集中消滅的有利時機。
    田螺適合在沒有污染的環境生長,一粒田螺九碗湯,表示以前窮困勤儉仔用。其實喜愛吃螺類,包括田螺如未充分加熱煮食,容易使人體感染,所以一定要煮熟再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