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4/23 簡易外觀診斷與樹木修剪--連紫君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陳鴻楷



 (太陽之子)之稱,既是說櫻花是陽性樹種,必要條件就是陽光,喜排水良好,而且土壤要偏酸性PH質在5.5/5.6通風良好。且病蟲害的發生,來自高溫多濕,櫻花的種植是淺根性,8-10公尺的間距讓陽光充足照射到枝條,有利開花。
   
  櫻花有很多不同品種,為了種好一棵櫻花最重要的就是要選苗,健康的苗木分枝結構要良好,如果是用嫁接的苗木要讓嫁接的位置,於苗木幼年時與低處嫁接,所以櫻花小苗宜用「棵根」種植,種植前把3分之2以上的雜根除去後泡水3小時,將緊縮的根系梳開,可免日後盤根,所以在春天未發芽落葉後是最佳種植時間。 有些櫻花種植不耐風,要避開風大,選擇日照充足排水良好。而種植的樹穴環境最重要底層排水狀況要有充足的有機質與肥份。有黏土的土質要改善土壤,使其通氣排水良好。所以定植的樹穴.長,寬為200公分,深度50公分,同一塊地重覆種植容易造成輪作障礙,所以以一個月後再種植,等吸收充足水份,經歷降雨或澆水就是最好的土壤改良。要讓櫻花更美,枝條要修剪,櫻花是維養植物,非常嬌嫩,易造成蠧蟲,天牛病害行成流膠問題,必須由源頭找出蟲害。花苞位在枝條前端,合理修剪,不應修剪樹梢,要以枝條基部進行修剪,枝條間距至少60公分代表樹勢優良,避免平切,造成積水,應在傷口周圍塗抹消毒劑隔天再塗抹一次,而修剪要確認長男地位除去次男,三男的競爭。所以為什麼有句「剪櫻花的是傻瓜,不剪梅花的也是傻瓜」的俗諺,所以櫻花不宜常修剪,這樣一來開花量多,生活周遭的樹木可以更加健康,安全,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