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21綠友友 慢生活-綠色串接多元族群--黃淑華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黃盛瑩


        好多年前,我們這一群產發局志工在上過黃盛璘和黃盛瑩兩位老師的課之後,兵分三路,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始在幾個社福機構,推廣綠色療癒課程。志工們卯足了勁,倒也上得有模有樣,充滿歡樂。當時我們面對的族群大半是老人,少數是稍有障礙的學員。課程結束後,也曾觀摩了老師另一個綠療課程﹔帶領一群失能的孩子接觸自然,那真是一種超級的挑戰。
           志工們負責的綠療課程在那年活動後畫下句號,綠療活動朝向更專業的模式發展,因為推廣人員須有相關的證照,於是我們這群志工服務的重心變更為花市植病諮詢服務。事隔多年,再次聆聽盛瑩老師推廣綠療的經歷,她們服務的對象更多元更廣泛了,幾乎包括所有弱勢的族群,那份無私的愛心令人動容。
            老師服務的族群除了高齡長者、兒童、肢障人士外,還有學障、精障、中輟生,憂鬱症,臨終者,癌友,受刑人等等。聆聽老師娓娓道來一個個揪心無奈的個案故事,我似乎能感受到許多的無力和困頓,看到這些令人心痛的族群,尤其是和他們心手相連命運與共的家人,真是情何以堪!老師細細地述說著一群受刑人的故事,面對這些曾經有過暴戾經歷的年輕生命,老師的定力和願力要多麼強大啊!是那對綠療堅定的信念,才能一點一滴融化這些頑強的心吧!老師也分享著服務中輟生的經歷,這群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的孩子,漫不經心,自我放棄的態度,很難用一般方式帶領,我也曾經有過服務這類孩子的經驗,也曾聽別人分享面對他們的挫折,此刻我更能感受到老師的無奈,還好最後找到了更適當的方法,轉請探險教育團隊接手。
            幾年下來,老師不改初衷,持續用愛努力耕耘:那用腳插花的女孩﹔那終於願意敞開懷,表達心境的受刑人……,一個個無形中的改變令人感動,大自然顯然真正的擁抱了他們。人加木就是「休」,綠療讓人生養休息,讓人重新出發。大自然的力量無遠弗屆,就如同日本生態攝影家星野道夫說的:「人可能有兩種重要的大自然,一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周遭的自然。比如說路邊的草花…﹔另一個,則是與日常生活無關的,遙遠的自然。並非一定要到過那裏,只要心裡知道那裏有大自然,心靈自然就豐富起來。」讓我們常常接近大自然,想到大自然,這樣生命必然充滿生機與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