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14里山守護與手作步道--熊正煇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徐銘謙


  
  千里步道是我多年來的夢想,百年古道,郊山綠道,体驗自然療癒,林澗的木橋親山親水,遇見最珍稀生態 動物,展望最美的綠色大地。然而手作步道是一種精神,用手以跨越時空尺度工法,修築施作手護林間山徑與古道,就是用手能作的步道設計施作與維護,利用就地取才,避免傷害環境而做出符合多人使用的機會步道。路是人走出來的,人只要走入自然,對自然將會造成深淺不一的破壞,為了破壞生態能降到最低,公共休閒,健行的需求美感安全性取得平衡。里山守護是今日台灣及世界各地也開始有實踐里山社會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創造一個兼顧生活,生產,和生態的永續經營,也符合平原,高山及包含社區山林和農業改變,生態環境,野生物種棲地,防災,集水區保護等為目地。
如今水泥步道的鋼材設備,因不易維護常有看不到腐朽,損壞,基礎不穩的危險,路人以為是安全而習慣依靠,反而容易發生危險。然而手作步道融合就地取材調整施作,破壞性低,穩定性高,無水泥,欄杆,鐵柱,達到自然,生態安全舒適,路人會衡量自己,就會更加小心,不易發生危險,達到自然,生態,安全舒適,對自然山徑和現場生態影響降到最低,並考量步道使用者安全,就是最好的守作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