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14里山守護與手作步道 --曾秀珍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徐銘謙


  「淡蘭古道」是清代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主要的交通路線,200多年前,因為大量移民開墾,發展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茶道的交通系統。
  北台灣最早一條東西向通行命脈淡蘭古道北路(官道),已全線修復完畢。推薦燦光寮官道、楊廷理古徑、入蘭正道三條發展最早的歷史古道群。樟之細路:結合泰雅、賽夏族語的樟樹和客語的小路之意。一個很美的名字,一群很美的道路,從桃園龍潭順著山勢一路蜿蜒到台中東勢,總長約380公里,幾乎要和台灣的南北縱長差不多,很不可思議。以台三線為主幹,串聯古道步道、農路小徑與公路。這互相連結的古道群,現在取名「樟之細路」,源之於早年樟腦是台灣經濟產業的大宗。而樟樹的種植多分布在低海拔的丘陵地,這些路線便跨越其中樟腦生產和運輸的主要區域,象徵著記錄這段先民開發史。
    如今,古道的運輸功能不再,成了自然休閒步道。然而,它存在的意義不僅於此,在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號召與帶領下,志工們以手作步道的方式,展開多段古道探勘與修復作業,企圖循著先民的腳步,找回那段生活與文化的軌跡。

山海圳 國家綠道:台灣第一條以*綠道*為名的長距離步道/自行車道。橫跨5種氣候帶林相、4大族群文化圈、串聯兩個國家公園、三個國家風景區。總長177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