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6/4節氣節慶與園藝治療 --柯美珍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黃盛瑩

   上完了 2 次黃盛瑩老師的園藝治療課程,歸途中走在籠罩著朦朧月色的巷弄間,空氣中瀰漫著香香甜甜的月橘香氣,有小小幸福的感覺,頓時覺得全身充滿了正能量。黃老師多年來以植物園藝療癒方式, 幫助了許多不同年齡層之身心不便者, 從老師播放的影片中看到她指導肢障朋友與視障朋友合作種菜,透過彼此的幫忙完成原以為不可能的工作,即使只是摸摸泥土,臉上亦呈現出由心的笑容及導引失智老人與患有罕見疾病的姐弟寄情於花草間, 而促使他/她們頓時忘掉身體上的不便,或打開塵封已久的心靈, 或逐退鬱悶的心情, 敞開心靈,甚至展開笑顏, 都讓我感動不已。
  老師教導我們如何透過節氣當令的蔬果、花草營造節慶的氛圍,之後在不同的時光再遇到相似的情境,自然就會聯結起當時人、事、物…的情形,再次感受昔日的種種, 我覺得非常值得用來經營生活並與人分享,這是課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我很喜歡拈花惹草, 透過種植並觀察其生長情形,感受生命的無限可能,由播種子到長成一棵樹(竹柏、棋盤腳、酪梨)、或用修剪下來的枝條/嫩葉扦插(茶花、梔子花、竹柏、金露花…),看到萌芽,由小漸大,由一株變多株,感到很開心;在建國花市值勤時,常常有民眾分享種植經驗,忘了 5 分鐘的諮詢時間(我們會婉言提醒),可見種植可讓人舒壓、開心、 有成就感…, 我們照顧它們,過程中有時得到物質上的回饋, 也讓我們精神感到舒暢,上完了這 2 堂植物園藝療癒課程, 更讓我感受到植物與我們始終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 善用種植,我們對自己或他人還有很多事可做呢!
   由衷感謝主辦單位盡心安排這多樣的課程及聘請學識豐富、有實務經驗、教學內容豐富且熱心的老師指導我們, 讓大家收穫滿滿, 相信對日後服勤有相當大的助益,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