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6/4節氣節慶與園藝治療-- 郭美鳴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黃盛瑩


  宇宙萬物,都隨著大自然春夏秋冬四時的運行滋養茁壯。人類的文明也隨著四時的運轉,有著不同的節慶文化與民俗活動。在我們台灣地區,將一年分為二十四節氣,可讓人們遵循大自然的節奏,跟著大自然走,進而了解大自然的奧秘。
    順應自然,四時推進,在不同的節氣節慶活動裡, 有着不同的節氣節慶植物。尤其是現代人緊張忙碌的生活裡,若是利用節慶活動來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利用節氣植物來營養、保養或食療,則更加能夠促進身心的健康。若是利用節氣植物與園藝治療,則能使身心靈更加的健康。
    由於大自然是大周天,人體是小周天,因此,將節氣植物搭配五行、五色來運用,更能養生與保健,必然獲得更多的滿足與快樂。感謝黃盛瑩老師精彩的講解,收穫滿滿。
後記:
健康靠三養:營養、保養、修養。
1、春天走木,木屬肝,肝是綠色…… 不生氣不憂鬱,多吃綠色植物降肝火。
2、初夏走火,火屬心,心是紅色……要曬太陽,多吃紅色植物和降心火的植物,也可插紅色的花。
3、仲夏走土,土屬脾胃,是黃色……多吃黃色植物或根莖葉植物, 插黃色的花,可以開脾胃、促進食慾。
4、秋天走肺,肺屬金,金是白色,……多吃白色植物可潤肺。
5、冬天走腎,腎屬水,水是黑色……多吃黑色植物補腎,也要補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