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6/11讓蝴蝶蘭再次飛舞-過完年的蘭花如何種植-- 邱政代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吳芳婷

        611日我們綠化志工培訓課程請來了一位蘭花業者的千金吳小姐,課程是講如何讓蘭花再次飛舞
    蘭花人人都愛花期長最少可撐幾個月已上,花色多,姿態美,病蟲害又少,記得以前我曾買過蠟質花朵的蘭花,在我家中開了5個月之長,讓我又驚又喜,最後我將它送給了一位愛蘭花的朋友。蘭花每年只開一次,不像稻子每年可2期,而要讓蘭花如何再次飛舞其關鍵是日溫差需攝氏10度以上才能使花芽分化,我們名漳的園藝花農是世界出名的棒,尤其每年要過年時幾乎家家都會佈置一盆美麗的蘭花,放在客廳使家中生色不少。因此花農業者都會在過年的前34個月即將蘭花的植株裝車載到山上等花芽分化(因山上氣溫低)再在到山下的溫室等待花朵漸大再再到花市賣好價錢。
    任民國90年時,我曾到職訓中心去上園藝的課程,現在想起來那陣子是我這一聲生最快樂的時光。三個月中美日上著我最喜愛的園藝課,並且還學習到一般外面不曾聽過與不曾開過的瓶苗製作及蘭花的組織分生法。我們每個學員可製做2瓶花苗,當然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好高興的是我2瓶花苗都成功了。平日即使不在花市值勤時,我也會到花市去買兩盆蝴蝶蘭來供佛,而當花後又將重新整理根部及施肥使其再次花開即是最最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