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5/21綠友友 慢生活-綠色串接多元族群--薛富禎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黃盛瑩


  首先恭賀盛瑩老師榮獲今年《講義》雜誌主辦POWER教師《特教榮譽獎》。
黃老師曾經是明星國中升學班的王牌英文教師,因緣際會轉換跑道而成為園藝治療師,並且投身於園藝治療教學相關領域已有十年資歷。
  初次上老師的課是在2011年,產業局因應綠化志工增加服務型態,將服務對象擴展至安養中心、養護機構,因而特別聘請(大黃老師)盛璘和(小黃老師)盛瑩開設〈綠化療癒〉多堂課程,供志工們學習操作技巧及吸收新知,以便於日後設計其解說內容做為教學使用。結訓後的志工在教學中,利用台灣本土藥草(魚腥草、到手香、艾草、紫蘇、蘆薈、空心菜、地瓜葉……)教導安養中心的長輩們動手種植,藉由五感導引的活動,帶動歡樂的氣氛,撫平長輩們情緒得到心靈療癒。及至2017年,再次聆聽老師講授園藝治療進階版,亦即¬利用從事園藝活動,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協助「益康者」達到身心愉悅或治療的目的。盛瑩老師視植物為伙伴、最好的醫師,而她就是連結植物與人之間的橋樑。
  今日課程內容,是針對綠友友—視障與輪椅群者的園藝治療。平常人輕而易舉的動作,對於特殊族群而言卻是困難的。有鑑於此,園藝治療師透過規劃、設計與指導,利用植物做為媒介或栽種或活動,營造人與植物的親密感,讓人的情感從中找到依附,增進生理與心理的機能,結合精神的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過程,達到治療、教育與復健的效果。治療師設計課程用以創造無障礙且〈共融〉的自在生活。
  很喜歡老師所舉的小二過動兒例子:對植物栽植和園圃整理興趣缺缺的小朋友,在盛瑩老師建議下,開始去抓捕啃食葉片的小蟲,後來無意間發現土壤中的蚯蚓,引發了他的高度興趣,進而飼養蚯蚓,並且樂在其中。尤其,在提供給需要蚯蚓用來增加菜園肥份的小朋友贈與過程中,讓他變得有成就感,生活有重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