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4/30都市裡的生態環境設計-- 蔡麗華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 潘一如


今天老師講的主題是都市裡的生態環境設計,這是很難得又對台北市民很不簡單的一門工作。老師以台北市綠地與生態,城市作架構。
準備工作首先:
1 .閲讀地景
2.觀察環境特徵。 
3.勘查有山有水。
4.樹,文化,地質.的印象記憶。      
5.水岸判定是否有何植物等。
又如何以生態設計的介入又簡潔方便,事前要做很多的準備及困難老師都得一一解決和克服。重要的是要創造新的生態(改變環境)又不影響生態。如何以生態設計的介入,又簡捷方便。
老師以依台北都市大安森林公園為例為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的營造及管理,特地將原本不適的工程改造螢火蟲棲地。規劃工程如下1.活水整地,保留大樹2.植生護土,3.試水工程,多樣的綠化棲地工程4.多樣水岸邊植物棲地工程5.人行道路燈的特殊改良,減少光害6.無障礙環境及創造美學等。
以上讓台北市民走入大安森林公園,感受到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之肺,有陽光草地,是兼休閒.敎育.保育.生態敎育的綠化公園。

謝謝老師,以專業認真的態度,給予上了一門課。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