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吳德元心得分享

    司馬庫斯,位於北台灣的中央點,雪山山脈的深僻之處,屬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高海拔的一個泰雅族部落,編屬於尖石鄉玉峰村第14鄰。居民全為泰雅族原住民。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暗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後來因為發現神木群所以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因為是台灣最晚電力輸送的地方,也是最晚有公路通達的地方。這樣的部落因為曾經遺世獨立,只有上帝垂憐,而被稱為上帝的部落。這樣的情況,直到在司馬庫斯附近發現台灣第二、三大神木,司馬庫斯才聲名大噪,並且因為登山或旅行者增加,才使部落不再與外界隔絕。走在巨木群步道上,毒辣的太陽只能由濃蔭間篩下少部分的光線,本來以為到司馬庫斯就只是看巨木,驚喜的是步道沿途還有原始而優美的茂盛林相、翠綠到會透亮的桂竹林。而大漢溪的源頭之一塔克金溪源源不絕的泉水,又造就了十分秀麗的涓流景觀。

一,司馬庫斯部落採合作共生

隨著道路開通、觀光人潮湧入部落,族人之間也產生了利益衝突。為了達到互助互利的理想,族人在2001年起開始建立共同經營架構,並在2004年成立Tnunan(部落議會),以集體力量為基礎,實踐「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生活價値,並體現聖經〈使徒行傳〉凡物公用的教導,在部落發展的道路上走出全新的模式,實在是在現今功利主義下給人一個好的啟發。

二,【司馬庫斯-神木群】

主要探訪有台灣排名第三大的「神木」,其樹種為紅檜,樹高約35公尺、樹圍約20.5公尺,形狀類似燭台且須20人左右才可將神木環抱,樹齡約2500年,為了保護神木的樹根已在樹根部分建起木造平台;在司馬庫斯的登山路線中,除了可看到時代久遠的巨木群以外,楓樹、櫻花、竹林、扁柏和紅檜林立,溪澗、碎石落盤地質可見,是台灣目前十分珍貴的山林資源。

三,結語

司馬庫斯行讓我感覺那裏真是太美了,是一個避暑及放鬆身心的好地方,值得再度遊玩,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道路不平及狹窄且交通管制沒做好,造成有危險的雙相行車,如果能解決行車問題,相信將是更好的旅遊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