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余棼蘭新心得分享

     
    美哉司馬庫斯,16年前去司馬庫斯山路崎嶇,如今車路好行,部落成為人人嚮往山林淨土。
 300多年前,南投仁愛鄉的泰雅族人在頭目馬庫斯帶領下,翻山越嶺來到新竹尖石鄉,找到狩獵耕作的場域,秀麗山巒和塔克金溪圍繞,決定在此定居,努力造家園。我們感受殊勝的泰雅祈福儀式,傳統生態觀視森林為活水源頭,依賴它延續生命,守護美麗山林。
    現今頭目在2000年時,決定「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為了部落整體發展有35戶206位加入。莊嚴的教堂內,十字架前櫸木桌粗獷原始大器,令人肅然起敬。教堂旁幼兒園新教室培育未來生力軍。當年族人辛苦的求學路,要走4小時到新光小學,年幼的常哭著走,住校ㄧ週遠離家人。2008年起族人親手打造教室,成為新光小學實驗分班,現有5位老師,20位學生。
   穿行部落,群山環抱,美景如畫,偶聞蛙聲,此地生態豐富,蛙類多。來到穀倉有防鼠板,外觀古樸,內有玄機是貨櫃屋,儲存很多小米,傳統加創新腦力大激發,好佩服。到入住小木屋,好棒!寬敞的4人房2大床,在陽台遠眺山嵐,身心舒暢。對比16年前的克難小房,躺平無法翻身,衛浴在外面公用,簡陋得很,相比之下,現今是豪華級。晚餐是風味餐。餐後,頭目來,表演口簧琴,談理念,「台灣雖小,但有愛就覺得很大」。84年路通後,有財團想買土地建國際級賓館,前頭目拒絕,「我們的土地可以生產我們的地瓜,延續後代」。推動永續發展造林。族人努力守住土地,抵擋外來勢力,共同營造,制訂公約,注重教育,提供從小學到大學的免費教育。
 一夜好眠,次晨走巨木步道,常聞鳥叫聲,相較16年前,真的變好走,又有兩個如廁休息站。我為司馬庫斯的與時俱進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