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柯美珍心得分享


     行程第一天才剛上車,很多夥伴就開始分享美食,像小朋友去郊遊一 樣的開心,雖然是走在崎嶇的山路,沿途停靠合興車站、那羅部落市集、 北角吊橋及秀巒大橋…,休息一下、逛逛市集、欣賞景色,留下許多美 麗的風景照與合照,氣氛很熱絡,完全忘了乘車的辛苦。 雖然晚餐菜色不是很豐盛,但屋外淒迷的雨景加上室內溫馨的佈置與 特別的課程安排,讓人印象深刻。小木屋住得很舒適,清晨起來站在寬 敞的後洋台欣賞遠處美麗的重重疊疊的山巒及悠遊其間的山嵐,比起前 晚的雨中景色迥然不同,晨曦穿過樹梢灑在草地上,翠綠得讓人心醉, 空氣間洋溢著盡是清新,感到很享受。 許多未爬山的我原以為要以5小時走超過10公里的山路是不可能的任 務,所以和夥伴商量後,決定以悠閒的方式慢慢體驗森林,途經櫻花樹 林、竹子林、杉木林…,欣賞著優美的景色,不時猜猜悅耳的聲音是什 麼鳥在唱歌,還陸續發現顏色繽紛,長相不同的菌類(幾乎都不知名), 有的密佈在山坡上,有的散落在樹蔭下,有的潔白如雪,有的紅似鮮血…, 其中褐色滾白色波浪邊的最讓我驚豔,驚喜之餘不忘互相提醒預留回程 時間。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也到了巨木林區,估計時間內無法繞完所有巨 木,雖有一點遺憾,但能走的比預期多出很多,尤其是沿途中夥伴們分 享所觀察到許多物種的資訊,更讓我感到很開心。 
      司馬庫斯因處在深山,長久以來發展受侷限,之後因為發現神木而發 展觀光,加上當地泰雅族部落族人建立了分工及資源同享的制度,讓之 前大量往都市工作的族人也逐漸回到部落共同努力,建立了整潔的社區 (尤其令我驚訝的是學校建築物絕大多數取材於當地)。憶起北角吊橋附 近攤商熱情女孩燦爛的笑容以及和她一樣漂亮的節瓜、李子與遊覽車停 靠附近攤商老板請吃香甜多汁的水蜜桃及充滿溫馨畫面的祈福儀式…, 感受他們未受限於環境的樂天生活態度。希望神木吸引來的訪客能一起 愛護這片山林並尊重部落族人的生活,讓這美好的地方能永不消失。 當得知主辦單位安排司馬庫斯這行程時,感到很雀躍,能與多年來一 起學習、一起成長的志工夥伴一起走進大自然,體驗大自然,非常難得。 感謝七星與市政府安排這麼棒的研習課程,也感謝一路上隨行照顧及不 斷叮嚀的市政府與七星長官及工作同仁,讓本次研習活動圓滿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