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吳德信心得分享


     一早七點半,就到集合地點,帶著一顆愉悅心情,踏上【造訪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之行。

     距離山下最大也是最近的鄉鎮竹東鎮也要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 下交流道後,首先停靠--合興車站(又稱愛情車站) ,原本一座要廢棄的車站,因一對夫 妻的認領而保存。象徵我們的行程也是幸福滿滿喔! 
 
再停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北角吊橋,它橫跨油羅溪,總長為 220 公尺,為全台第二長 吊橋。四周綠意盎然景色優美,設計美觀又穩固,走在吊橋上便能欣賞周圍壯麗的山 脈和美景,步行不用五分鐘就能品嚐北角知名的法式冰淇淋(可惜今日沒營業) 。 在那羅部落市集稍停 20 分鐘後繼續前行,我們在宇老吃午餐,餐廳旁有一宇老派出 所,海拔高度約 1450 公尺,兩側的觀景台上可欣賞前後山的美麗景致,東邊可眺望深 峻的玉峰村,遠處還有綠意山巒,西邊則有遼闊的那羅溪谷,天氣晴朗時還可看見竹 東與橫山的景色。還有傳說中很有名的宇老臭豆腐也在派出所前。 途經青蛙石,巨型石塊貌似昂首張望青蛙,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力量與巧合。 接著下車步行約 10 分鐘即達軍艦岩吊橋,漫步此吊橋,橫跨玉峰溪,吊橋全長 60 公 尺,橋柱以泰雅族彩繪圖騰裝飾,溪谷中的巨大岩,因多處呈三角尖形,長期受滲流 影響,砂岩均經鐵液浸染呈黃棕色銹染現象,有如大型軍艦的船頭,搭配艦身下湍急 湛藍的溪水,有如一艘大型軍艦正準備揚帆出航,因此命名為軍艦岩。 
 
     終於到了這上帝的部落,已到下午 4 點多。首先來到的是居民的信仰中心「教會」,由 泰雅族頭目帶領我們,在教會前的廣場舉行一泰雅祈福儀式,祈求此行一切平安順 利,再由族人帶領走讀半小時部落巡禮。 話說很久很久的古泰雅時代,Mangus(馬庫斯)率領他的家族,於 bu sasaw 東泰野寒 山落腳建立部落,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後世子孫感念他,因此將部落命名 為 Smangus「司馬庫斯」。 先祖到此定居,第一眼所見盡是 Smangus 樹,便以此命名。 「司馬庫斯」地名,延伸意即「櫟(橡)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 在新竹的深山中,經歷無電力、無道路、生活貧乏的時間裡,神應許了。現今,神成 就這,讓司馬庫斯部落從「黑色部落」成為「上帝真正的部落」。曾有「黑色部落」之 稱,是全台最後通電的一個部落(直至 1979 年才有電力供應),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 司馬庫斯的居民,要花數小時步行,穿越溪谷到對山的新光部落,再利用新光部落當 地的道路與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因長年交通不便,造就一個遺世獨立的部落和 巨木生態的山川景緻和森林風貌。發現大老爺巨木後,帶來了探秘的人潮,對外道路 則要到 1995 年才完全修築完成,路通了,人來了,部落繁榮了,但司馬庫斯仍是一個 純樸,乾淨的美麗部落。有一「超迷你小學」「新光國小司馬庫斯班」。學校是由當 地居民親手搭建的,也親手搭建一存放小米的穀倉喔! 可說是一生態村,居民共 26 戶,約 200 人,全為泰雅族人,擁有巨木群、瀑布、生態公園等等豐富的自然資源。 建立聚落、學習與土地共存,為觀光景點後,發展出「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計畫。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而使生活大有改善。 
 
     分配住宿-夜宿迦南木屋四人房,是一新蓋的雙拼小木屋,自備盥洗備品,牙膏牙刷沐 浴乳+洗髮精 等, 到餐廳用餐晚餐有多樣套餐選擇,我點選”馬告香雞排” ;泰雅族人稱之為「馬告」的 這種植物,一般人則稱它為「山胡椒」。具有特殊香氣,又有止渴開脾的功效。 
  
  
     第二天早起,吸一口清新空氣,享用營養活力的早餐,6:50-返回房間,稍做整理 後,把行李上車,交還房間鑰匙。7:00 在清新的晨光中展開今天的自然之旅【司馬庫 斯-巨木群步道】~領隊告知:往巨木群全程約 5.3 公里,來回約約 11 公里;因森林 的芬多精,讓我的神清氣爽精神百倍,加上神木爺爺的呼喚,讓我有想走全程,來回 一趟我整整走了 5 個小時!還好沒半途而廢,毅力與信心,我完成了,感謝神的協 助,辛苦是值得的。  隨後到遊客中心旁的雅竹餐廳 2 樓用午餐。午餐後 13:25 起程,回到台北近已六點, 結束 2 天研習課程,收穫滿滿,也挑戰自我,完成一次步行 11 公里的壯舉,感謝了。 

謝謝承辦單位費心安排, 謝謝思羽。你們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