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鄭銘理心得分享


                                    期待盼望的產發局志工旅遊研習終於成行了。

第一天,    首站合興車站。有著浪漫情懷的懷舊小火車站,愛情幸福啦!接著是新竹縣北角吊橋橫跨油羅溪,是全台第二長的吊橋,尖石市集因非假日,來往遊客不多。午飯後,搭車處有一魯壁山告示牌,雖然標示只有0.8公里,但是看那一直往上的石階,為了護膝,不敢前往一探究竟,乖乖等後開車。接著是軍艦岩吊橋。站在橋中段,往右前方約50公尺處看,此玉峰溪邊,就是形似軍艦的大岩石。大約八年前曾探訪過這個地方,這次發覺很多大不同,公路平坦寬闊多了,路邊更種了昭和櫻花樹,若3,4月來,必花團錦簇美極了,另有茂密翠綠的竹林,隨風搖曳令人心曠神怡。看著看著終於抵達了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位於新竹深山,約一千五百公尺高海拔的泰雅族部落,早期交通不便又沒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暗部落。因為發現神木群,所以積極發展觀光,這個遺世獨立的部落,有著獨特的生活型態--共享部落:大家分工合作族裡所有事,大家領相同的薪資,還有年終獎金呢!有一年還各領十萬元喔!據頭目之子帥哥導覽:學校學生不到20位。經過五次翻修過的教堂,內部光鮮亮麗。儲存小米的倉庫,有趣的是四支主要支架各有一個像是倒蓋的鍋子設計,為了防止老鼠攀爬進去。裡面存放有七種不同品種的小米穗。如今是給觀光客見識族人的智慧。接著,搭車進迦南住宿區,寬廣的一大片,住房多,有停車場,還有美食餐所,外面是層層山嵐美麗的山景。哇!這應是後來新建的。

第二天,    預定的行程是進山探訪聲名遠播的巨木群。詢問導覽帥哥:入口不遠處的小米田不見了,說是七八年前就沒有種了。可惜,這應是原民的特色植物,如今卻成了時髦的櫻花林。進了登山口,自酌體力已非七八年前的我,不打算走完全程,酌情返回。腳踩在平坦路面,有竹子的落葉,雖濕濕的並不滑,既有上坡,必有下坡,邊坡有竹編的圍籬,走過一座座木造或竹子編排的小橋,全是族人就地取材共同修築的。走著走著,氣噓噓的,欣賞著夾道的綠竹,或遠方的山巒層疊,心情愉悅,步伐不歇,巨木群到囉!哈,哈!回到餐廳,看看我的計步錶,三萬九千多,這將會是我這一輩子的唯一。  

                  最後,感謝產發局給了這機會,感謝七星協助,對各位美女帥哥熱誠,細心招呼照顧,再次深深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