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蔡明娜心得分享


第一天 2020/7/3(五)目標司馬庫斯但沿途停靠多處休息點。
 

1 合興車站罕見轉轍器

臺鐵經營的內灣支線終點站也是浪漫出名的「愛情車站」,是罕見的「折返式車站」,站旁有一排舊式的十四個轉轍器。感謝同伴引導介紹。


2
北角吊橋走一圈河床上大喬木代表有

摩路加合歡  豆科  特徵在葉柄近中部和葉軸上方的1-3對羽片著生處均有1枚明顯腺體;小葉幾無柄羅氏鹽膚木  是山上自然的植物鹽,原住民運用來製成藏料理鹽做為特色伴手理販售,也可增加收入。

           到達司馬庫斯部落後先由長老以芒草和葫蘆的水為大家祈福,期望隊友們順利平安。部落巡禮參觀小米的倉庫  但沒有用小米做客人的餐點料理,另外有小學校,皆是族人自行用木材建造了美觀實用又環保的教室,真是可敬的家長,真是厲害的一族。

青牛膽 :葉下具長絨毛,花冠內包。圓形果,被毛。卷鬚分叉。

台灣粗榧:珍貴的樹但粗榧尺蛾也成群結隊的在啃食葉子,當做免費餐廳。
晚上預先點勇士鍋,進住四人房(迦南/新迦南木屋)


第二天 2020/7/4(六)巨木森林步道體驗

早晨7點出發,這一圈巨木群全程來回約11公里,需要5小時,
由部落的長老後選人帶領我們上山朝聖,目標紅檜大神木真的超大以20多個成人手牽手環抱才行,號稱臺灣第二大神木,真是長壽又健康,好好的像他致敬。另有台灣肖楠、桂竹林、小白頭翁、八角蓮等中高海拔植物,非常適宜健壯的長在此山。

          本次很高興到我心目中的聖地-新竹司馬庫斯部落進行為期兩天的研習活動。這是我期待許久要來的地方,感謝主辦單位排除萬難,終於成行。本次的研習活動,透過參訪司馬庫斯部落與部落生活體驗分享,讓我們看到部落對自然的協調,永續經營的和協理念以及部落長久進行生態旅遊導覽解說的經驗,讓我學習志工的導覽解說有新的想法及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