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王曉明心得分享


     早在民國80幾年,我因賞鳥到過司馬庫斯,剛有電,但道路顛簸難行,衛浴設備在外,十分不便。

      程到網紅的合興車站,大家或獨照或合影,雖稍有商業氣習及發展觀光的目地,但這是一種最能滿足人類內心深處對愛或被愛的渴盼,是能激勵人心,感動人心的。離開合興車站,車行至北角吊橋,在此我對著山合歡花上的小灰蝶猛照,希望能照到它的識別特徵。中餐在宇老用餐,因此無法再享受宇老有名的臭豆腐,是要我留遺憾,下次再來?其間欣賞軍艦岩,泰崗溪峽谷,至此有了要進入山區的感覺。

     終於到達司馬庫斯,團體在入口處照團體照及個人照,我則對著大繡球花特寫,以彌補沒去人擠的陽明山。接著舉行泰雅族式的祈福儀式,看見芒草就想起以前上課的結芒記事,以泰雅族語及國語進行,使我們更了解儀式的進度了,利用時間我又對著教堂旁的粗榧及紅檜取鏡。接著參觀由族人蓋的石板瓦小學,小孩不用爬山涉水去新光上學,想到櫻花開時該有多美。真是有古意的建築。晚餐我是馬告香酥雞腿,送來時,雞腿慘白慘白的,讓我人生中第一次退回餐廳,請再多烤ㄧ下,後來差強人意,味道比想像的好,其中大家均認為酸甜小黃瓜最對味。

     感謝此行程策劃,讓我們住伽南小屋,盥洗設備在一起,讚!但是兩人一床被子,真是無法接受,第二天我原就決定依我的現況來走巨木步道,反正以前到過,慢慢欣賞蟲鳴鳥叫,步道美景,所以吃完早餐,在餐廳觀景平台欣賞對面的鎮西堡部落及泰崗溪谷,行前集合要求大家ㄧ定要在10am折返,以免誤時,讓大家等候,我自訂9am折返,用手機設定,可心無旁貸,安心向前,在ㄧ公里處見到味道溪(以前泰雅族獵人冰鎮獵物的冰箱,多有智慧呀!)不久就看見美麗的桂竹林,讓我回憶以前胡導演的唯美武俠電影臥虎藏龍,為國爭光,自然也想到愛竹的日本京都嵐山,想想台北的毒辣太陽,在這只能由樹葉中微微的穿透,步道沿途原始林及潺潺溪水絹流不息,ㄧ如預期,以輕鬆愉快完成此次學習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