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黃淑華心得分享

         台灣的原住民目前有16人口最多的是阿美族,分布最廣的是泰雅族從前的泰雅族最大的文化特色就是紋面,他們十分強悍,戰鬥力強司馬庫斯是新竹縣尖石鄉最深山的泰雅族部落,海拔約1500公尺,距離尖石鄉公所約3小時車程傳說很久以前,一支泰雅族人從南投翻山越嶺,來到雪山北支稜附近落腳,建立部落因為由馬庫斯率領而來,為了紀念他,就把部落叫做司馬庫斯。

          第二次造訪司馬庫斯已經是15年前的事了,印象深刻的是當年一位年輕的泰雅族青年,在部落巡禮時,用泰雅族語說了許多植物名稱,非常難得這次沒有部落巡禮,但頭目的祈福儀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常見的芒草在部落裡成了驅邪的利器,讓大家帶著祝福進入部落這次造訪,最大的不同是部落的房子更新了,住宿環境、餐廳都有一定的水準分校也成立了,自己蓋校舍,讓20位孩子們不必翻山越嶺到新光就讀,部落共同經營的理念持續落實著,屏除個人私心,靠著共同信仰,群策群力,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期待這樣美好的環境和互助合作的社會典範能永續發展

         第二天的神木之旅是這次參訪的重頭戲,大夥兒起個大早,6點吃早餐,7點出發比起15年前,步道整理得更人性化了,途中也有2座廁所,讓大家安心趕路走在上上下下漫長的路途上,心情隨著千變萬化的山景婆娑起舞,讓趕路中的辛勞緩解了許多兩千多歲的神木依然傲然屹立,展現著非凡的英姿,看盡兩千多年來的人間百態,也度過兩千多年來的環境考驗,「神木」令人肅然起敬!距今兩千年,那應該是東漢時代了,那時這裡一定沒有漢人,泰雅族人雖然早已住在台灣,但是否到過神木區呢?古老的故事令人有無限的想像

  回程已稍能掌握路況和時間,於是輕鬆的瀏覽著周邊的花草樹木和美麗的真菌,超過11公里的路程花費5小時,在賞心悅目的回程中劃上句號一路上風景優美,但最美的卻是我們的夥伴,德信居然用那不十分健壯的雙腳也完成了神木之旅,憑著一份執著和毅力,做到了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由衷的感佩

兩天一夜的旅程在七星夥伴們精心策畫和一路陪伴下,畫下完美的句號,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