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蔡麗華心得分享

  近年來產發局每年舉辦的研習活動,都是一天的行程,但是有二次的研習活動。這次經過同學的要求及建議,才能有這次二天一夜的行程研習,時間較長,學習更豐富,而促成這次二日行程的活動研習。地點選在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是在新竹尖石鄉泰雅族的原住民部落,只是聽聞,是台灣著名泰雅族部落,全台最晚才有電的部落,又稱黑色部落,沒去過,很好奇也很興奮,這次可一窺究竟它是怎樣的面貌。

    第一天上車的是搭小型巴士,帶隊導覽說,前往司馬庫斯部落,因為道路多處車道狹窄,沿途還有髮夾彎,大型覽車是無法上山。前往新竹中,車上帶隊導覽沿途介紹景點,大家也下車拍美照不逸樂乎。景點拍完照之後就忘了地名了,只記得宇老觀景台,還有很有名的嗅豆腐,新竹有名又好吃的特產(鮮草,客家菜包,茶)特產沒吃到,有試吃當季水果水蜜桃,香李,黃金李香甜可口多汁,新光森林小學等。重要的是還有管制上.下山時間。所以要配合上山時間抵達。哇!終於看到了。寫著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進入部落在一綠草坪,很特別的,請頭目為我們團體做了一個祈福和灑水禱告的儀式。又進入教堂參觀,雖然不大但很典雅,族人都是信仰虔誠的基督徒,又介紹司馬庫斯部落裡住民環境,他們是一個超級大家庭,有人負責煮飯,農耕,修剪果株,土地共有,共同經營,凡物公用敎導,互助互利,達到共識整合團隊,圓滿解決,好好管理袓先賜給的土地。很不容易和困難,但有共同的信仰支持,才能維持維護。真的很不簡單。晩餐後頭目還現身表演難得聽到的口黃琴,又分享部落的發展,是祖先留下來,豐富森林的棲息地。

    第二天重頭開始了,檜木群登山口,寫著去五公里,那回也五公里,不就來回10公里!持疑自己可以走完全程嗎?存著試試看能走多遠,不然再回頭吧!一路沿途有竹林,櫻花道,吊橋,瀑布風景優美。但是,路不斷高高低低,下坡上坡又爬坡,走的氣喘噓噓,真想放棄折回,可是指標到3k了,看到同學拍美美的照片,加上鼓勵,雖一路走最後一個,還好有小叮噹墊後陪同。哇哇!聽到前面一陣的呼聲,檜木群到了!當地族人説能見到巨木是神的象徵,也是上帝的祝福!啊!一路上全身汗留夾背,勞累氣喘噓噓,都煙消雲散了。到了回程又要走5公里,但回程可較沒壓力,再次欣賞回程的美景,溪澗,碎石,還有碎石落地盤地質,認識或不認識的植物,拍照回來待查,且也意外的發現山旁有很多的野菇,各式各樣,不同形狀,和顏色,真是開了眼界,真的很漂亮!雖然不知道是什菇,我自稱它們是菇菇小精靈!全拍下來欣賞。

    這次的研習活動,自己收獲很多,走在步道上吸收芬多精,和氧氣讓人覺得清爽不已,可見海拔高和平地低空氣品質是真的不一樣,還見識到司馬庫斯部落,環境沒有過多的人為建構,以自然的生態為保留及維護。原住民們土地共同使用,共同努力經營,為先人的智慧留下這塊不愧是上帝最後聖地!值得稱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