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李玲如心得分享


   七月初暑熱之際,產發局夥伴沿著油羅溪,經宇老、秀巒等水蜜桃鄉,路遙地險地來到海拔1500公尺高的司馬庫斯。司馬庫斯在新竹縣尖石鄉,1979年之前未有電力資源,被稱之為黑暗部落,又固處高聳深山中,有人亦稱是最靠近上帝的地方。1991年發現了紅檜神木群,更感覺到是神佑之處。泰雅部落的頭目與導覽人員,在教堂前為我們團體做祈福儀式,祝福大家在此山林中愉悅平安,我們領受了他們的好意。教堂裡的寧靜氛圍,讓人覺得神與他們同在,人有信仰,才有力量。

   三百多年前泰雅頭目馬庫斯從仁愛鄉帶領族人狩獵至雪山山脈,進而定居,為追諡及思念馬庫斯而命名為司馬庫斯,另有育嬰木雕像以為紀念。他們稱檜木為雅雅(母親之意),稱鐵杉為雅爸(父親之意),意即視己為森林之子。其中族人共同建造教堂、校舍、石板屋餐廳、住宅區、小米倉,尤其是教堂,以150x300支撐鋼構,再以山櫻、烏心石等材質為外牆,安全且與森林環境相互融合,這也是多方思慮而成。而在教育上,孩子不用再步行四小時到對山的新光部落上課,教育費用也由部落全額負擔至大學完成,這是讓族人安心就業,代代子孫的福祉。

   現在司馬庫斯之居民秉持共同理念,發展部落觀光產業、在地就業,他們的意志力與努力在2000年時,決定土地共有共享,共同抵禦外來財團的勢力,在精神信仰與頭目的帶領下排除萬難,訂定部落公約,雙手打造家園。計有35戶,206位居民,有63位不同工但同酬的族人。在工作中以輪流方式平均工時、相互體諒,杜絕不平怨言,再以歲末營收分發等額獎金。這是何等困難之事,也看得領導計畫者皆是有遠見、不計餘力、寬大為懷,盡心奉獻之胸懷。現在此區的泰雅族人,雖然仍有20%的居民未同意此共生理念,但我覺得以接近理想國度了。

   大自然與人息息相關,森林的維護、水土的保持與生態的延續發展,這是大家所樂見的。司馬庫斯這個山林奇蹟,擁有自主理念,朝著理想繼續邁進,也讓精神心靈貧乏者入山林來洗滌身心、吸取能量。我們這群年輕與資深的俊男美女在森林中漫遊,尋找林中精靈,這美好的行程是回憶中的難忘情節—在2020年仲夏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