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曾秀珍心得分享

合興車站--原本即將廢站拆棄的車站,因一對夫妻的出現認領而保存下來。這對夫妻當年因在火車上相識相戀,進而結為夫妻,因不忍愛情的回憶消失而認養,使得這個車站因此有了愛情車站的美稱。目前車站由薰衣草森林進駐經營,除了香草舖子販售紀念品外,也將園區重新打造,復古風的候車室,還有停駛老車廂改造成漫畫專車,販售甜點的甜蜜車廂...

北角吊橋

 宇老觀景台--是一個鐵馬的休憩區!在這裡可以上洗手間,吃宇老臭豆腐,吹吹風、欣賞風景

     司馬庫斯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很久很久的古泰雅時代,MaKus(馬庫斯)率領他的家族,於bu sasaw東泰野寒山落腳建立部落,後世子孫感念他,因此將部落命名為 Smangus「司馬庫斯」。這一個由泰雅族人一手建立的部落,為了達到互助互利的理想,族人在2001年開始建立共同經營架構,並在2004年成立部落,以集體力量為基礎,實踐「土地公有、合作共生」的生活價值。

          司馬庫斯,馬庫斯 (泰雅語:Smangus)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後山是最高海拔的泰雅族原始部落,2大精華神木區,司馬庫斯為泰雅族部落,擁有「黑色部落」之稱,是全台最後通電的部落,因長年交通不便,極少與外往來,因此造就出獨立的部落制度、巨木生態及原始森林風貌。

           司馬庫斯,上帝聽見的禱告~在新竹的深山中,隱藏著一個純淨之地~遺世獨的泰雅部落~司馬庫斯,意指『樹林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在經歷無電力、無道路、生活貧乏的時間裡,伊玠長老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帝的一隻腳踏在司馬庫斯的部落,過不多久就發生大地震動、土石崩落,沒多久就有許多人從四方湧進司馬庫斯。神應許說:司馬庫斯會像拉拉山一樣將會有許多的人潮,連土石都會跳動。』

  早期的司馬庫斯,交通不方便,在山下工作的族人,仍每周徒步回到部落教會,參加主日聚會,為了回家便利這個夢,同心禱告了五十幾年。現今,神成就這夢境,讓司馬庫斯部落從「黑色部落」成為「上帝真正的 部落」。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司馬庫斯的居民,要花數小時步行,穿越溪谷到對山的新光部落,再利用新光部落當地的道路與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發現大老爺巨木後,帶來了探秘的人潮,路通了,人來了,部落繁榮 了,但司馬庫斯仍是司馬庫斯,一個純樸,乾淨的美麗部落。為了歡迎您的到來,司馬庫斯的族人,共同為您舉辦一個泰雅祈福儀式- -由長老主持後,專人解說-部落巡禮,好特殊的教室-用原木搭建.石板為屋頂,晚餐安排部落特色套餐

1. 馬告香煎雞腿套餐

2. 鯖魚套餐

3. 勇士鍋

4. 素食鍋

第二天重頭戲: 早餐後,7:00準備出發健行- -前往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

*由部落出發,來回約11公里,約需5小時。一

      路上一大片竹林,林蔭相間,十分舒爽。中間有一小段碎石區,小心謹慎,快速通過。過去斜坡上栽種著泰雅族人最愛的小米,現在改成種植櫻花樹,蜿蜒的山路,一轉彎一回頭,就是一篇美麗的詩篇。林間偶而的水流,濺起的水花的瀑步,為我們帶來清涼。第一中繼休息站,廁所另一面,是落地窗,一邊上廁所,還可欣賞遠方山林!有經 2座化粧室, 使用化粧室,還可欣賞山景,真是享受。儘管走往巨木群的路程遙遠,但沿路風景相當療癒,豐富的山林面貌及持續變化的風景,櫻花林,竹林,肖楠… 有時候一個轉彎,又是截然不同的美景,充滿驚喜,超美。到了巨木區。每顆樹都超大、超壯觀共有九棵巨木的巨木區,是上帝聽到頭目祈禱後所應許的神秘之地,巨大的林木,歡迎著我們的到來,這些山的子民,一如山的熱情,歡迎您來親近,愛護,百千年的歲月,造就他們的巨大,讓他們得以守護這片山林,我們怎能不抱持尊敬之意呢?大老爺巨木,部落稱之為Yaya Qparung,意為檜木之母。平地人稱為大老爺巨木,因為樹的正面,很像張開手臂歡迎孫子的阿公。這個阿公很巨大,像是戴著王冠的國王,熱情的高舉雙手,歡迎您來親近,泰雅族人口中2500歲的大老爺,引起眾人的驚嘆,拍下他的熱情,分享親友這個深山裡的大老爺。森林的芬多精,讓我們的神清氣爽精神百倍,謝謝巨木的賜與,我們即將返程。--:--到餐廳用餐。 13:00依依不捨離開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