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戶外研習--郭美鳴心得分享


    司馬庫斯,素有「黑色部落」之稱,位處新竹縣尖石鄉,在雪山北支陵線東泰野寒山附近, 可能是台灣最偏僻的原住民部落。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在7月3-4日這兩天,舉辦了志工「司馬庫斯戶外研習」活動,這個令人雀躍的日子終於到來了。
    第一天7/3,於8:00在台北市政府後門集結後出發,第一站是新竹內灣的合興車站,這是個很有特色的木造車站,因結合愛情故事,所以又叫「愛情車站」,有整體設計的景觀公園、裝置藝術及文創商店,景色優美,是適 合拍照合影的好地點。接著前往「北角吊橋」漫步,此吊橋橫跨油羅溪 ,全長 220公尺,橋搭得很高,可以遠眺河岸秀麗的風光和壯闊的河川山景。然後車子前進到「那羅部落市集」,這裡有座刻著「尖石 」二字的大石雕矗立著迎賓。市集裡提供原住民的手工藝品、農產加工品及餐飲美食,是休憩、輕食的前哨站。大約11點半左右到達宇老,於是登上宇老觀景台, 眺望竹東的大霸尖山等高山勝景,美不勝收!午餐過後,便前往秀巒觀賞矗立在玉峰溪溪谷上 的「軍艦岩」。此巨岩位於白石溪與泰崗溪的匯流處,氣勢威武。我們下車,漫步軍艦岩步道,過軍艦岩吊橋,觀賞軍艦岩風景,以及泰崗溪峽谷的山谷美景。
午後4點半左右便到達司馬庫斯,遂即前往司馬庫斯教堂。我們一起參加泰雅族祈福儀式,聆聽泰雅頭目的祈禱,從而瞭解司馬庫斯各項習俗與人文意涵,深深感受到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晚餐過後有個座談活動,在司馬庫斯頭目的?說中,明瞭司馬庫斯部落裡泰雅族如何繁衍壯大,族人在共同經營、共有共享的制度下安居樂業。這種在大自然裡樂天知命的精神,令人敬佩!
    次日一大早,便造訪了那頗負盛名的「司馬庫斯巨木群」。這是個檜木巨木林區,走在巨木森林步道上,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每一棵巨木都叫人讚嘆敬佩,其中最大的一棵檜木是「神木大老爺」的巨木,其樹圍約20.5公尺,樹高約35公尺,樹齡約2500年。突然心中湧現出無限的感慨與體悟,想想,天地何其悠悠,人卻何其渺小啊!從部落到達巨木區,大約5公里,來回要走5個小時多。沿途林相幽雅、風光明媚,一路上有塔克金溪的潺潺水流相伴,鳥語花香,有許多的奇花異草,又可以遠眺大雪山及雪山山脈,如此山川壯麗 的景緻,目不暇給。司馬庫斯,是泰雅族的香格里拉, 擁有獨特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光,是個值得一遊再遊的名山聖地。
    非常感謝志工督導思羽小姐與曉明隊長辛苦完善的規劃,感謝七星保育基金會仁梅、致穎及小叮噹兩天來前前後後的招呼與照顧,備極辛苦!謝謝股長及執行長賢伉儷陪同研習活動,讓我們共同度過了收穫滿滿、充實快樂的兩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