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7/7 - 生態瓶的奇妙世界(李玲如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07

主題:「生態瓶的奇妙世界

主講:魏玉娟老師

志工:李玲如

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微景觀生態系統,是大衛拉蒂默 在1960年製造的 。他在1972年最後一次澆水密封了這個 生態瓶。40年後, 瓶內的紫露草 依然茂盛且生機勃勃。英國每日郵報網站的報導引起了大衆的關注, 且試圖揭其長生不老的原因。

這如同 自然界的水在大氣與陸地 海洋間交換成為循環 (蒸散-凝結-降水-逕流)植物在大地間,透過葉綠體吸收光源,製造氧氣 ,經蒸散作用 增加空氣對流的能力,也藉此消除毒菌 ,吸收空氣中的懸浮粒去除灰塵。

所以大衛40年前栽植紫露草的瓶中所給予的那些水,成  功的建立起水循環系統 。且因水露草 可吸收穿過玻璃瓶的陽光 ,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 也同時生成不少水份。枯萎的葉片落入土中也產生二氧化碳 也是光合作用所需求。葉片中 所含的營養鹽也會重新被跟部分解吸收,如此循環自給自足

生態瓶 在我看來是一個人人可自設景觀 ,可療癒且怡情養性的小小森林世界 。完全依賴回收的空氣 營養和水分生存 。在一個透明玻璃容器中 植入適宜之植物(不需急著長大,不需密集)

所以,幻想自己是個縮小人,置身其中享受綠意盎然 自由自在 悠哉遊哉的美妙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