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吳德信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吳德信


一早天公幫忙,艷陽高照,夥伴們都很開心,全都提早到,我們還提早二分鐘出發。 第一站:勝洋休閒農場,園區非常大,已轉型朝生態農場發展,空間寬敞、自然田園風光之園區,適合來此遊憩、拍美照,夥伴們照的不亦樂乎。接下來體驗DIY活動,DIY製作球藻的吊瓶。

海藻球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水生植物,我們利用喝完清涼的豆奶後之空瓶,將細沙、小背殼裝入空瓶,清洗5、6次後,水已清了,再放入藻球、金魚藻,養在玻璃容器裡,它看起來像苔蘚植物,實質上卻是一種藻類,因為它們原本是生長在會漲潮的淡水湖泊中,這些藻類就會被捲成球狀。之後每週至少要換水一次,將球藻輕輕按摩,還會繼續長大,很神奇吧⋯⋯ 第二站:11:30來到香草菲菲,在戶外的花園即聞到花香的味道,享受舒適明亮的休閒空間,聞著四周香草散發的芬芳,是一多元的創意空間,白色鋼構的溫室建築外觀相當吸睛;室內挑高設計,搭配大量玻璃,引進自然光源與新鮮空氣,回收雨水循環,調節室內溫度,讓人一走進溫室便感到舒適無比,涼爽而且充滿綠意與香氣,可以全然放鬆身心,享受全方位的香氛體驗。

在全白主題建築,在綠意盎然的花園,享受接近戶外又屬於室內的BUFFET自助式午餐,餐後有一20分鐘的環境導覽解說,更加了解這裡~白色鐵架搭建而成的浪漫玻璃屋,於太陽湖畔旁,是台灣首座以「香味」為主題的體驗館,室內有將近1500坪的森林花園空間,十分寬敞。使用綠工法降溫,不開冷氣,讓夏日溫度維持在27-28度,植物與人可以和諧共存。 隨後DIY體驗香菲隨身環保袋,利用蝶古巴特的一種裝飾藝術,跟衛生紙一樣輕薄一刷就破掉,也很考驗耐心啊⋯ 我們在香草菲菲呆了快四小時,大家吃的、玩的都很開心。 最後一站來到橘之鄉 蜜餞形象館,宜蘭被稱為是「金桔的故鄉」,因果色成熟如黃金,果之形狀似棗形,故金桔又稱為金棗;具有生津解渴、止咳化痰及養炎美容等功效。

我們參觀蜜餞製作過程、它係一宜蘭蜜餞觀光工廠,專人導覽,還有透明化廠房的參觀迴廊,讓民眾了解新鮮金棗是如何製成蜜餞,並且展示多種的特色商品。還有免費提供「生津金棗茶」以及各種伴手禮試吃,我們買了伴手禮,踏上歸途。

這次戶外研習學到很多,真是一個充滿活力、歡樂,而知性之旅。最後感謝,再感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