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余棼蘭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余棼蘭


車抵勝洋農場,在場方引領下,翠綠盈眼的睡蓮葉子,一片片浮在水面。常有人分不清睡蓮和荷花,睡蓮一年四季都能開花,荷花則在7、8月開花。睡蓮葉浮水面,荷花的花和葉挺立水面之上。

場方說凌波仙子水雉會來此下蛋。哇!長知識了,以為牠只在台南而已,他說台北社子島也出現過。放眼望去,紅冠水雞悠游水上,此地也有白冠水雞和夜鷺,顯見生態豐富水鳥喜來此。 圓形大大的葉片浮水面的芡,也是睡蓮科,陽光下葉上尖刺清晰可見,紫紅色的花粗壯的花梗有密刺,芡的果實名「芡實」,可食用煮粥做糕,防暑降溫,也可磨粉用於勾芡。芡實也是中藥。

水生植物很多,有菱角、埃及紙莎草、垂花水竹芋、穗花棋盤腳、印度杏菜開著白花,小巧可愛。開紫色小花的水薄荷可當值被。也有風箱樹,台灣萍蓬草的花期一年四季。新認識的大葉田香因有八角味,別名八角茴香,汁可防蚊。

小徑沿途樹幹好多鹿角蕨,姿態萬千。也有落雨松,場方說其排水性不好,秋冬落葉會堵住水道,而長出的膝根會絆倒人,不可不謹慎。第倫桃已結大大的果,穿梭樹下得當心,別被打到頭。光臘樹上的獨角仙很吸睛。

DlY藻球瓶,貼心的場方送每人一瓶員山農會豆漿,先解渴喝光,再以瓶蓋刮除瓶上紙,放入美國細沙,3顆小貝殼後,去沖水,注水7分滿,放入金魚藻和藻球(北海道的一個100元哩!) 晶瑩剔透的藻球瓶是最佳吊飾。

參觀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生態瓶後,大家在色彩繽紛的洋傘廊道下留影,歡笑滿人間。 前往香草菲菲,先聽導覽,綠能建築,節能低碳,屋頂潺潺水流是雨水回收循環再利用降溫,數台大型風扇驅走熱氣,炎夏室內溫控28度。

分坐在桂花樹、梔子樹下用餐,慢慢悠然享用美食,幸福洋溢。

餐後,香氛體驗,台灣檜木區、天竺葵區,芳香宜人。山雞椒區名稱費解,原來是山胡椒、馬告。依蘭區粉味重,又名香水花、女人香,是作高檔香水之花哩!

DIY有人做隨身袋,我選盆栽兔腳蕨(杯狀蓋骨碎補)。那銀白色仿如毛茸茸兔腳,超可愛。

倘佯天空步道,猶如散步雲端,視野大不同,多種花卉盆栽、多樣攀緣植物。午餐時坐在梔子樹下,現變成俯視樹梢,盛開的重瓣 玉堂春花(樹幹接枝有玉堂春基因),香氣襲人。

宜蘭戶外體驗印象深刻,對於相關的諮詢服務更得心應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