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7/7 - 生態瓶的奇妙世界(蔡麗華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07

主題:「生態瓶的奇妙世界

主講:魏玉娟老師

志工:蔡麗華

今年受疫情影響,教育訓練課程中,無法按時原時間上課,有幾堂是採視訊,不是實體上課,非常不習慣,感謝仁梅 的辛苦及用心,今天這堂是實體上課,非常開心,又有親自手做的生態瓶,非常好奇與期待的瓶中花 生態瓶。

生態瓶的由來,居然有位老先生在密封瓶試驗植物,植物在這個生態系,靠光合作用在自己自足情況下能生存多久?驚奇的是居然40年之後打開,植物在密封瓶子依然長的茂盛,生機勃勃,這就是生態瓶的由來。

1.植物的光合作用有蒸散作吸附,2水循環有蒸散凝結降水,3.逕流!

要在生態瓶養花,首先要認識那些植物,最適合種植的植物。選擇耐陰 好種 半日照植物,可放在室內,陰涼處,採自然光最好,陽光 空氣 水 是重要的三大要素。可打開瓶罐觀察,可通風,是否有發霉 細菌感染,也可補水。這就是的開放式的景觀花。種植時可調整高度,這也是照顧方式之一。

今天要種的瓶中花是封閉式管理的生態花,不用澆水也不用肥料。

接下來就依老師發的材料發泡煉石 大石頭 水苔 水草 泥土等!植物今選的是 絨葉鳯梨 烏蕨 黑美人  白網草五種。

操作方式:將上頭材料依老師指示鋪成,順將植物也依序自已喜歡種入,再調整自己喜歡的高度,最後再有一枯木,站上一隻動物,松鼠點綴,豐富瓶中生態,完美無瑕。可愛極了。

提著不用澆水,只要擺在家裡陰涼處,有陽光但不能強光照射,就有天天可看瓶中花,真的很有趣。

今天真是上了一堂生態瓶的奇妙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