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7/7 - 生態瓶的奇妙世界(熊正輝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07

主題:「生態瓶的奇妙世界

主講:魏玉娟老師

志工:熊正輝

 

接觸生態瓶很陌生,也很驚訝的是可利用透明度高的玻璃瓶種植物又是密封,那麼生態瓶是什麼,它的由來,植物利用光合作用,葉綠體吸收光線,製造氧氣,增加空氣對流,消除毒菌,灰塵,吸收空氣中懸浮粒子,這就是蒸散作用,釋放到空氣中,建立瓶子水循環,在回到土裡開始新的循環,光合作用產生氧氣供給植物也會生成不少水分,水氣凝聚再回土裡,枯萎的葉片落回瓶中腐爛後產生光合作用,就是二氧化碳原料被根部吸收的營養鹽。在沒有陽光也會依靠細胞呼吸維生。這就是水循環,蒸散-凝聚-降水-逕流。

生態瓶有分密封式及開放式,今天課程以密封式那麼有那些植物,也能夠打造出自己的微型花園,不只能夠綠化居家環境,也不怕成為植物殺手囉!苔蘚植物,鳥蕨,白網紋草,絨葉鳳梨,鵝掌藤,袖珍耶子,羅漢松小苗,兔腳蕨,等等。

生態瓶DIY製作第一層舖上粗石,第二層水苔,第三層泥土層,主體植物搭配其他裝飾,至少五公分厚植物的根才有空間生長。

世界最古老微景觀生態系統大衛拉蒂默在1960年製造能夠在自給自足的情況,在小小生態瓶完全依靠回收空氣,營養和水來生存,另人驚奇與世隔絕植物依然茂盛生機勃勃的瓶中花園,而長時間循環生長,打造自己療癒叢林-舒壓的盆栽-生態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