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王曉明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王曉明


    行前會擔心忽然感冒或吃壞東西….失去成行機會,結果一切順利,但還是有些興奮,比平時早起兩小時,因集合地點是我平時不常去的地方(不合我的消費習慣),想早到早休息,不然ㄧ身汗上冷氣車,就不好了。

    首先我要稱讚觀摩地點,離台北車程一個多小時,非常適合,有旅遊感,加上此次活動工作人員有考慮天氣酷熱,所以第一站是勝祥休閒農場,在大範圍的綠意環境下到處種植水生植物,且解說人員也很 婉轉的提到人們常常未想到的每日米飯(水稻)就是水生植物呢!學員們爭著搶答空心菜,水蓮,筊白筍…..真的不少呢!

    勝祥休閒農場種了一大水池的睡蓮,印度小杏菜(正開著小白花),還有不少的菱角叢【解說人員告訴我們這裡有水雉(又名凌波仙子…)且有築巢記錄】,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北鳥會的日子,那時很瘋狂每週五参加鳥友舉辦的活動南下賞鳥,那時去台南官田看水雉,每次均能看見,真的很美,且這種鳥是女主外,男主內的物種,所以是較少見的生活方式。另外農場還有一樣植物是古早四神湯的材料,現已由薏仁取代,記得在台北植物園時有看過『芡』,聽說台東還有。農場很用心種了很多水生植物,因其他學員知道我曾在台北植物園待過,所以會問我植物名稱……,這反讓我會看見不少如水蠟燭,野慈菇,台灣萍蓬草(告知伙伴與日本萍蓬草的不同處一台灣的是紅心黃花瓣,日本的是全黃),穗花棋盤腳…,而今日做的生態瓶,不但有我喜愛的豆奶可喝,更棒的是要我們養球藻(不常見,要養注意事項很多,在此炎炎盛夏,就看學員中誰是高手了)。

    第二站我們是到香草菲菲,一進入眼簾是令人震驚的採綠的建築工法(是目前世界也不多見的),它能節能,低碳,用雨水回收循環再利用,且在內用餐,上課均未感覺光線不足,因為老板用大面積採光,我發現裡面沒有冷氣耶!原來它用室內噴霧設備來降溫,再用大風扇,自然對流,讓我真心感受到環境與植物及人,用對方法是如此和諧,可以人與環境共生共存的環教理念,也非常契合我們綠化志工研習的目標,真心對這老板起了敬佩之意。

    今日午餐是自助餐,所以學員們均能找到自己愛吃的,像我喜愛到處吃美食的,這次疫情剝削了我日常到處吃美食的習慣,太久沒吃….,這次幾乎均未踩到雷(通常自助餐最易踩雷),我問的人均十分滿意,是志工活動中,在用餐方面,完全沒有差評的,且佳評如潮。

    除了有解說人員,解說餐廳裡的大樹外,我有到二樓参觀空中花園,只有ㄧ區沒去,因怕打擾對情侶,另外我選擇做香袋,我坐下後發現我分到的是最漂亮的大紅玫瑰花圖案,與袋子色搭配且顯色,說是蝶古巴特的裝飾藝術,黏貼在袋子上,我自己留一朵,其他兩朵給同伴,方便,簡單又好看。

    最後到橘之鄉,我以前就來過,因它是蜜餞食品合乎國際標準的廠商,來前就已準備採購的,結果我因採購不少收銀小姐送我一個金棗做的水晶粽,剛好回家當了晚餐,好吃。

    這次戶外研習,真的十分完美,吃的好,diy的項目也讚,研習地點也合適,反正我十分滿意開心,辛苦活動策劃人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