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蔡麗華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蔡麗華


因疫情減緩,大家放心及興奮的促成了這次的戶外研習。


    宜蘭聽説常下雨,還好今天天氣晴朗,不影響行程。很快的就到了目的地勝洋休閒農場,這裡佔地很廣,種植很多的水生植物,導覽解說員一一介紹,印象深刻的有睡蓮 菏花之辨別,睡蓮葉片平躺水面,一年四季都有。菏花是夏天才有。


    這裡生態環境管理的很好,有台灣二級保育動物又是只有北部在這裡才看得到的是-水雉,會來這下蛋及繁殖。

  • 芡實葉子凸起長刺,用來食用的四神湯材料之一。現在都以薏仁替代。
  • 菱角很多小朋友分不清和花生種植不一樣,菱角是水生,以為是種在土裡。菱角偏暗紅色,澱粉氧化或放久,就變成黑色。
  • 水薄菏可用製作精油.泡茶.種植方式水.路都可種。
  • 埃及紙沙草-日本紙沙草。
  • 垂花水竹芋常在沼澤地被看見。因這裡生態環境唯護很好,常又有其它鳥類來訪。如-紅冠水雞-夜鷺等。
  • 常見的地倫桃-慈菇-台灣萍蓬草-風箱樹 風箱樹是可幫助穩固河堤。
  • 最後一顆 落羽松四季變化顏色,常被人喜愛,但常種在水邊,若是排水性不好,落雨松常在地面長出膝根,(不小心絆倒),(落葉堵塞在下水道)。欣賞落羽松的美,這也值得思考一下的問題。

接下一個,是DIY 生態瓶製作活動。


材料:一瓶奶豆漿,小顆粒碎沙石貝殼,水生植物金魚藻,還有一小粒的球藻,真正產地,它是來自日本北海道阿寒湖,外觀像是綠色毛線球,生長速度非常緩慢。非常稀少珍貴。


    接著依老師的説明依樣畫葫蘆,先喝瓶子裝的豆奶,哇!好喝!接著過程中大夥像小孩般驚喜連連,最後老師每人發一條繩子,栓在瓶口,綁個蝴蝶結,當提把就可提著走了。製作完成後,大夥又一陣的笑聲連連,相互欣賞彼此的作品。完成了第一個DIY 生態瓶。


    接下來到香草菲菲園區,這園區有很特別的建築設計,導覽人員介紹園區建築是採綠工法,節能 低碳,雨水回收再循環再利用,室內挑高大面採光全年不開空調,以自然風對流,室內噴霧設備達到降溫的功效。走進溫室,便感到舒適涼爽又種植大量又高大的樹木,和有香味樹木綠意盎然,使人充滿放鬆情緒。還有一行走在天空步道,可欣賞各種花卉盆栽。


    疫情間幾乎沒至餐廳吃飯,也很久未吃是自助式的,難得這次吃自助式午餐,大夥興奮 聊天 你拿我夾,互相幫忙共享豐盛美味的午餐。


時間受限,無法盡情的欣賞室內展示,和其它活動了。


    接下來做DIY活動,我選的是提袋DIY,這用特殊的膠及花色紙,先剪貼再拼出自已喜愛的圖樣,再用膠刷過黏在提袋上,吹乾後既完成。作品完成後大夥又相互欣賞,偕大歡喜。


    最後參觀橘之鄉觀光工廠,金橘 金棗 產量最多的在宜蘭,所以有金橘 金棗 的故鄉之稱。參觀工廠前先分金橘 金棗 的葉形 果實 及產季不同。


    參觀製作工廠內,一目瞭然,空間寬敞 乾淨 經不同的作法,做出不同口味的產品,製作過程繁瑣,多道工序須要耐心,才能不至於將品質有落差。做出好口碑。

一進賣埸各式自製產品免費試吃品嚐,有多樣不同風味及口味各有特色喜歡任由挑選。酸酸甜甜又帶點特殊的香氣,像是溫暖、甜蜜、幸福的感覺。

    一天行程真的很精釆,有知識性學習,認識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景觀造景佈置,多樣體驗DIY ,賞花聞香的樂趣,又有如在戶外花園中吃美食,打卡 拍美照 非常享受的一天!收獲滿滿,期待下次的戶外研習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