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郭美鳴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郭美鳴


    雖是炎炎夏日,大家仍不畏暑熱,熱情參與此次活動。清晨8:00在捷運101站集合後快樂的出航。

    大約9點到達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這是個景觀優雅的農場。步道兩側是景觀生態池,有芡實(別名雞頭蓮,睡蓮科)、睡蓮、慈菇、台灣萍蓬草、杏菜、垂花水竹芋、……等水生植物,農場導覽員一面解說,一面帶領我們走進DIY教室。

    這是很別出心裁的DIY活動,首先發給每人一瓶好喝的豆奶,喝完豆奶後的玻璃瓶再作為生態瓶之用,非常環保,值得學習。先在玻璃瓶內放入清洗過的小貝殼、日本藻球、金魚藻(魚草)與水,再蓋緊瓶蓋,用麻繩做「瓶釦結」套住瓶蓋,如此,就成了一個既可手提又很美觀的「生態瓶」。

   12:00左右驅車前往有「宜蘭白宮」之稱的「香草菲菲農場」,在全室內森林花園裡,享用自助餐式美食。午餐過後,先是農場導覽,介紹採用「綠工法」的建築特色,節能、低碳傳達了「人、植物、環境」可以友善、和諧、共生共存的理念意涵。

    接著是有趣的DIY活動,DIY項目有(1)祈願香菲瓶(2)蝶古巴特3吋盆栽(3)香菲隨身袋,每人可以三選一。各有所好,每人都完成了一個美麗的作品,帶回家欣賞。

    DIY結束後再上車,於3:30到達「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先是館內導覽小姐引領參觀介紹金棗蜜餞的製作流程與相關設備。然後是自由參觀選購,看著各式各樣黃橙橙的金棗蜜餞,怎不令人垂涎欲滴?大家紛紛選購,滿載而歸。

    這次的戶外研習,內容相當豐富,饒富趣味,謝謝仁梅、賢儀兩位費心妥善的安排活動!更感謝思羽督導精心策劃這次的戶外研習活動!讓綠化志工們好好充電,不但充實知能,而且增廣見聞,大家共聚一堂共學,收穫滿滿。

附記:

1、香草菲菲農場的建築特色,採綠工法:

以雨水回收循環再利用、大面採光降低照明需求、全年不開空調,以自然風對流、室內噴霧設備達到降溫功效,夏日室內溫度控制最高於27-28度。

如此有善的環境設施,可讓整體建築的空間,達到自然降溫、節約能源等成效,展現了共同守護地球與愛護地球的信念。

2、生態瓶:

每週至少要換一次水,也可取出藻球按摩之,期待藻球在生態瓶中慢慢長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