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李玲如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李玲如


勝洋休閒農場--宜蘭員山鄉八甲路 


此處之生態池 ,寬闊幽靜 ,種植了許多水生植物 ,如睡蓮,芡 (紫花,葉面有刺,果實為芡實 )菱角 ,埃及紙莎草 ,鱷魚旗(垂花水竹芋 )印度莕菜, 風葙樹 ,台灣萍蓬草 ,三角剪野慈菇。池畔另有落羽杉 ,鹿角蕨,第倫桃, 穗花棋盤腳, 光臘樹 (上有獨角仙在啃食樹液)。地被植物有水薄荷(小紫花),大葉田香 (八角味 食之有甜味,葉亦可搓揉防蚊) 更有凌波仙子(水雉)來此繁殖,另有水鳥同伴紅冠水雞,夜鷺相伴悠遊 。

隨後又DIY製作了生態瓶 。內有美國細砂 貝殼 藻球( 一年長0.2至0.3公分 )金魚藻,呈現一個小小生態世界 。


附註:

1.每星期換水一次 ,光照(非陽光,室內燈照)8小時 ,以利水草健康生長。

2.此處環境靜美好 ,植物生態豐富, 鳥獸安心可居。也是現代壓力族群 釋壓療癒休閒之處。讓學習中的我們除了增長見識,置身其中更是心曠神怡耳目清新。


香草菲菲 --宜蘭員山內城路 


香草菲菲正式名稱為:台灣芳香植物博物館 


香草菲菲是以香味為主題的芳香植物體驗館 。是座千坪玻璃溫室的森林花園。 室內空間栽種的植物 ,來自中南部或自行培育 。以桂花、梔子花、洋玉蘭 (木蓮)紫薇等 ,盡量採相等高度與保持適當距離 ,加上空中步道栽種多種蔓性攀緣及吊掛之花卉盆栽,其友善環境 讓人穿梭其間 感受綠意盎然與芳香環身。 西曬之牆面栽種紫藤等爬藤植物防曬綠化且降溫。 宜蘭是多雨之區,利用屋頂之斜度接收雨水,儲存於地下,容積有200公噸,經常保持六七八分滿,作為循環灑水噴霧減溫,且不需開放冷氣,此為雨水最有效之利用。 建築方式採綠工法,由鋼構玻璃木質三元素建構而成。致力於 節能減碳雨水回收 循環再利用。 大面採光以節省照明 ,自然風加上大型風扇之螺旋風加速對流 室內空間 不開空調 室內噴霧達降溫效果,夏日溫控於27至28度之間。

 所以在現代資源大量耗費之時,能善用自然資源 ,如宜蘭之雨,新竹之風, 加上太陽光之轉換電能 ,達到節能減碳 ,實在是我們應盡力達成之必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