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7/7 - 生態瓶的奇妙世界(王淑芬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07

主題:「生態瓶的奇妙世界

主講:魏玉娟老師

志工:王淑芬

 

自老師手上接到一個百分百透光密封罐和迷你小小耐陰性半日照且長勢旺感的植物烏蕨、榕葉鳳梨、白網紋草…青苔、水草及發泡石、麥飯石、土壤…等材料,要組合成——生態瓶,這可是初體驗哦!讓久居都市的我們動動手為居家增添綠意,親近自然和植物做朋友,讓植物滋養我們的生命,過著放鬆、愉悅的綠生活。經由老師操作說明,生態瓶是微景觀的世界、綠色小星球、是舒壓盆栽,注意:

  1. 擺放窗邊明亮處,接觸太陽自然光,但忌高溫。

  2. 可打開觀賞、但也可放任不管。如經常打開要適度補水。

  3. 不可施肥,免除植物長太快。

  4. 如有嚴重發霉、細菌感染,要清洗消毒或棄捨,重新製作。

生態瓶理念來自——

  1. 光合作用是植物製造營養物質,供應植物自身各項生理活動的能量:葉子營養器官可將太陽能轉換成化學能,存放在營養物質「葡萄糖」中,之後葡萄糖又可轉換變成澱粉儲存起來。

  2. 水循環,讓生態瓶中的水回收再利用:葉子表皮上的「氣孔」,將根部吸收的水分蒸發,在瓶中凝結,再流回土壤中給根部吸收再利用。

這樣就可以源源不斷欣賞生態瓶的奇妙世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